恒隆入標 香港滿地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62
地產新聞
恒隆入標 香港滿地血?
(文匯報) 2016年3月3日
地政總署昨日披露何文田常盛街地皮的入標名單,赫然發然恒隆地產竟然列席。曾經形容香港地產要「衰到貼地」或「周地血」才會買地的恒隆地產主席陳啟宗,對上一次入標投地已經追溯到2012年7月,回想當年樓市亦正經歷低潮,今次事隔3年多再捲土重來,是否意味樓市已經再次「周地血」?

陳啟宗曾言「衰到貼地」才買

恒隆對上一次在香港買地已經是2000年12月的事,當年投得海暉道(現已建成浪澄灣)地皮後,幾乎全面撤離香港市場,發展重心放到內地市場,中間只曾經就個別鐵路項目入意向,真正參加入標投地的次數極少,對上一次已是2012年7月,當年入標前北角邨地皮曾惹來市場嘩然。點解?因為一向言論出位的陳啟宗,每次投地都顯示賣地市場已跌至谷底。

陳啟宗最近一次回應會否在港買地,是今年1月初,當時語氣已變得「溫和」:「多人熱衷於投地時就比較難去投,雖然目前行家反應一般,不過仍然有好多錢,所以今年會否投地好難講,但機會總會有。」他當時說,自己一向對香港樓價睇法正面,而當樓市稍為轉弱,投地的機會就稍為增加。一反常態的語帶保留,今天想來,原來是為投地留伏筆。

年初鬆口 「機會總會有」

今次恒隆出手在港投地,究竟是睇淡內地樓市,重返香港市場買地?還是睇淡香港樓市,趁低吸納香港土地呢?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恒隆一定認為現在是「執死雞」的時機,才會出手買地,而無論三年前後,公司的投地目標都是是吼準大型豪宅地,反映公司對這類型豪宅物業的發展前景相對睇好。

翻查資料,何文田常盛街地皮的市場最低估值亦要58.6億元,但恒隆今次獨資入標,顯示公司財力非常雄厚,若今趟是回歸香港市場的「前哨戰」,則勢必衝擊一向五足鼎立的傳統大型地產商陣營(長實、新地、恒地、新世界、會德豐),市場勢力會否出現「洗牌」?

其次,陳啟宗近年支持政府施政的立場鮮明,今次入標又會否被視為多次流標後支持政府的舉動?又或是發展商已嗅到今後房策可能變動的「味道」而出手投地呢?無論怎樣,恒隆再次出手投地,對樓市都是一個另類風向儀,顯示後市有隱憂,不過讀者又毋須太過灰心,恒隆2012年投地後樓市就升足3年攀上高峰,說不定今次亦會歷史重演呢!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