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難阻他人司法覆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92
地產新聞
麥美娟:難阻他人司法覆核
(成報) 2015年12月23日
早前平等機會委員會表示,已收到市民投訴,「煥然壹居」當時拒絕單身人士申請,有可能涉及歧視單身人士,有機會造成司法覆核。今次「煥然壹居」的銷售安排,單身人士不可以選擇兩房單位,會否對單身人士不公平?市建局非行執董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接受《成報》訪問時坦言很難阻止他人進行司法覆核,認為今次已想到最好,沒有違背「煥然壹居」資助房屋的原意。

不想出現資源錯配

今次市建局的方案,單身人士只可以選擇一房單位或開放單位,兩人或以上家庭亦沒有「核心家庭」的優次之分,在揀樓方面與房委會政策並不一樣,會否構成單身歧視或違反性別歧視條例中有關婚姻狀況的法例,衍生司法覆核的風險呢?麥美娟昨日坦言,市建局今次的方案,已經是想到最好。即使有人認為方案歧視單身人士,提出司法覆核,稱市建局方案今次有理有據,已經盡量做到公平,符合「煥然壹居」資助房屋的原意。不過,她坦言「好難阻止別人司法覆核」。

她解釋,單身人士申請者的入息上限是3.35萬元,假若他們真的能選擇兩房單位,證明他們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是不是真的需要我們幫忙呢?」有可能造成資源錯配。另外,她又指出,房委會與市建局法定地位並不一樣,房委會提供的資助房屋數量很多,今次「煥然壹居」只是提供338個資助單位,數量較少。她認為,在數量少的情況下,若再加上不同的限制,將會打擊市民的購買意欲,亦有違協助市民上樓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