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美下周或加息 樓市添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94
地產新聞
陳德霖:美下周或加息 樓市添壓
(文匯報) 2015年12月8日
財金人士均預料美國很可能於下周加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表示,美元利率正常化很可能在下周就會啟動,美元強勢會持續一段時間。而本港未來一段時間資金會流出,息率也會逐步上升,經濟增長將放緩,同時資產市場尤其是樓市會面對下行的壓力。

資金續流出 經濟放緩

陳德霖說,難以預測資產巿場反應,因為量寬的啟動和結束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舉」;但對新興經濟體來說,未來一段時間將會是一段並不容易的調整期,能源和商品價格會繼續受壓,新興經濟體會繼續面對資金流出、匯率貶值、經濟放緩和資產巿場受下行壓力困擾的局面。

而本港樓市面對下行的壓力,陳德霖認為,資產價格包括樓市如果能比較有序地調整,對於不少想置業的人士和捱貴租的商戶未嘗不是好事。他強調,本港同其他新興巿場不同,在貨幣、銀行金融體系上都是根基扎實,在過去幾年資金大量流入之時已經做好準備功夫,金管局推出7輪逆周期樓宇按揭監管措施,提高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只要沉覑氣,不自亂陣腳,香港就應該可以應對資金流向逆轉和經濟調整所帶來的衝擊。

對於有指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跟隨美元升值將會削弱香港特別是旅遊業的競爭力,令本港零售及旅遊業雪上加霜,陳德霖稱,並無實質數據顯示近期訪港旅客人數與消費下跌與港元匯率有實際關係,即使港元名義匯率今年第三季較去年同期上升了6.6%。但跟旅遊直接相關的商品卻錄得更大跌幅,例如酒店實際平均房租下跌15.3%,足以抵消港元升值的影響。

梁兆基:市場估加1/4厘

匯豐亞太區顧問梁兆基亦預料,美國本月加息機會很大,市場估計加息幅度為1/4厘,他相信幅度將會溫和,對經濟下行壓力較小,估計明年全年只會加息兩次至三次。他預計明年本港經濟增長會放緩至2.2%,主要是由於外貿方面表現欠佳,加上內地旅客訪港人數下跌,長遠亦要留意樓市對本港消費市道的影響。對於本港樓市,倘美國加息幅度溫和, 本港資金不會大量流出,樓市亦無大跌的機會,但明年本港的樓價升勢會放緩,甚至有機會下跌,將會增加本港通脹的下行壓力。

被問到美國加息會否影響企業發債,梁兆基回應指,由於市場已預期美國加息多時,相信即使加息對債市造成危機的機會不大,企業仍會按個別需要發債。不過,他關注由於息率已有一段時間維持在近乎零的水平,若美國加息後,或會造成不可預期的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