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會向等上樓多年者查詢意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64
地產新聞
房會向等上樓多年者查詢意願
(成報) 2015年11月3日
  公屋需求殷切,尤其是公屋輪候冊的單身公屋申請人持續增加。運輸及房屋局常秘書長應耀康表示,部分申請人相隔一段時間,可能因為結婚等原因不再申請公屋。房委會去年調整配額計分制,其中新措施是向累積輪候多年的申請人查詢申請公屋意願,現正逐步發信。如果申請人不回覆三次,就視作不在申請名冊上。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討論政府未來五年公營房屋供應計劃。房委會最新評估公屋輪候時間為3.6年。應耀康在會上說與以前預計有偏離,當局寧願做其他功夫,也會堅持以平均三年作為目標。他又否認要更改目標,但指目前積壓不少申請,可能短時間內會偏離上樓目標。

  堅持以三年為目標

  應耀康又稱:「雖然我們以前已經預計,基於實際的情況對於公眾目標,會有一段偏離,未來都仍有一段時間會這樣。但我們仍然堅持或覺得,應該繼續以三年為目標,寧願在其他方面做多些功夫,盡快將這個數字控制得到。」但他重申不會考慮推出私樓租金津貼,認為這做法不會增加供應。

  運輸及房屋局日前向立法會提供文件,指未來五年預計有約9.3萬個單位落成,包括7.5萬多個公屋單位,以及近1.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連同房協提供的單位,五年內總公營房屋量超過9.7萬個。

  目前公屋輪候人數創歷史新高,達28.5萬宗申請。根據房屋署早前最新的公屋申請者統計調查,於去年4月至今年3月期間,新登記的配額及計分制申請者有2.21萬名,54%(1.2萬人)屬於30歲以下,當中有四成(8,840人)於登記時為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