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料不會爆負資產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16
地產新聞
陳德霖料不會爆負資產潮
(成報) 2015年11月3日
  對於美國有機會於下月加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稱,當美國加息後,港美息差會擴闊,當息差達半厘,就有足夠誘因令港元資金流向美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他預計在加息後,港元資金會陸續流出的現象,使貨幣供應出現收緊狀況。

  關於香港樓市方面,陳德霖指出,樓市氣氛會受股市波動所影響,自今年6月起,買賣數字已見回落。他又認為本地樓價與巿民收入及購買力已嚴重脫節,現時支撐樓價高企的因素亦有可能出現變化,包括本港利率有機會隨美國上升,加上本地經濟增長放慢,新落成住宅供應增加及內地人對本地住宅的需求下降。雖然樓價下跌的風險愈來愈大,但他認為再現負資產潮的機會不大,因為現時買家申請的按揭比例約五成至六成,與對上一個樓市下跌周期不同,當時按揭比例普遍高達九成。

  人工高耶倫六倍

  他又談到內地經濟增長有下行壓力,但服務業增長,房地產回穩及對外貿易保持順差等因素,均顯示經濟基調保持良好。對於中國的外匯儲備有所下降,他認為部分儲備用於穩定市場屬正常,現水平仍充足,可應對資本外流的情況。

  據金管局2014年年報資料顯示,總裁陳德霖底薪為612.5萬港元,連計浮動薪酬(花紅)260萬元和其他福利120.3萬元,共992.8萬元,略少過2013年996.5萬元,但仍更比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去年年薪高出六倍。耶倫去年薪酬為201,700美元,折合約157萬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