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確認樓價見頂回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41
地產新聞
德銀:確認樓價見頂回落
(成報) 2015年10月28日
  二手樓減價個案頻現,券商對樓市前景亦愈唱愈淡。德銀認為,若利率及家庭入息不變,供款入息比率要從目前的17年高位回到正常水平,未來4年樓價將跌32%,其間金管局將逐步放寬按揭成數。

  近月多家券商調整對本港樓市前景的預測,普遍預期在供應增加及經濟下滑兩大因素衝擊下,未來兩年樓價跌5%至30%,惟摩根士丹利及大和資本市場則較樂觀,認為樓市需求仍大,明年樓價料保持平穩。

  料金管局將逐步寬按揭成數

  德銀昨發表報告指出,9月有88宗二手樓成交個案屬低於市價成交,10月首三周亦有118宗低於市價的成交個案,反映二手樓業主看淡樓市前景,本港樓價已確認見頂回落。

  現時樓價入息比率(樓價/年收入)約17倍,與97年的16倍相若,為全球最高,亦明顯高於溫哥華及悉尼的10.6倍及9.8倍;供款入息比率(年供款/年收入)則企於73%的17年高位。德銀預計,若有關比率要回到正常的50%,並假設息率及家庭入息不變,未來48個月樓價將要下跌約32%,而地價跌幅將較樓價更深。

  本港經濟自8月以來明顯惡化,旅客減少下零售市場吹淡風,德銀指經濟下滑對樓價構成負面影響,相信隨樓價下跌速度加快,金管局將逐步放寬早前收緊的按揭成數,行動會較政府撤除雙倍印花稅等辣招更早。

  德銀指出,現時地產股價已反映樓價跌30%,惟未計入投資物業重估的影響,難言股價已見底,該行相對看好發展商股,首選地價成本較低的長實、淨現金水平較高的信和、港鐵及恒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