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活化工廈措施不再延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82
地產新聞
陳茂波:活化工廈措施不再延期
(成報) 2015年8月17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於「局長隨筆」中指出,活化工廈措施已經達到目標,不會再為活化措施延期。翌年3月31日後停止接受有關的特別豁免書及契約修訂的申請,讓工廈改裝和重建回歸市場主導。

  已達促進轉型目的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活化工廈措施已達到善用工業用地樓面、促進市區舊工廠區轉型的目標,故措施將不會延期。明年3月31日後停止接受有關的特別豁免書及契約修訂的申請。活化工廈措施由2010年4月起實施,截至7月底,地政總署共接獲161宗重建或整幢改裝工廈的申請,當中112宗已獲批准。獲批准的整幢改裝申請大部分位於觀塘及葵涌,改裝後會用作辦公室、食肆、零售、服務行業及酒店用途。批出的重建申請多位於觀塘、油塘、長沙灣、葵涌及黃竹坑,重建後作住宅、商業或酒店用途。

  他指出,工廈整體空置率已見下降,工廠區亦已陸續穩步轉型。根據規劃署去年進行的《全港工業用地分區研究》,舊工廠區工廈整體空置率約5.3%,當中「工業」及「商貿」地帶上的工廈空置率明顯下降,分別由2009年的6.5%和8.4%,下跌至2014年的3.5%和6%。近年也有新興行業在工廈發展,約佔5.1%工廈樓面面積,包括文化創意藝術工作室、水耕或水產養殖及檢測中心等。

  料需求會持續上升

  工廈現時有逾40萬人在內工作,經濟活動相當活躍。陳茂波指出,當局會考慮不同工業區的地理位置,以平衡人口和就業的分布。他亦預料巿場對工廈的整體需求會持續上升,故建議調整工業用地規劃策略。陳以沙田小瀝源、荃灣柴灣角及粉嶺安樂村等工業區為例,期望繼續維持現時的「工業」及「商貿」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