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料樓價下半年漲5% 銀行估價背馳 取態漸趨保守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602
過往預測
中原料樓價下半年漲5% 銀行估價背馳 取態漸趨保守
(信報) 2017年6月13日
瘋搶樓熱潮刺激二手住宅樓價飆升,中原地產指出,今年上半年整體二手住宅樓價料約有13%漲幅,但因上半年升幅驚人,加上新政府上場,估計樓價升勢將持續放緩,預期下半年只有逾5%升幅,明年上半年更只升約3%。而銀行估價近期雖仍進取,惟與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不斷創新高走勢背馳,反映銀行自我調節風險,未有跟隨大市破頂潮而同步大幅提高住宅的估價。

CCI本月見160 業界憂加辣

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雄表示, 根據以土地註冊處二手成交編製的中原城市指數(CCI),預計本月可升至160,即上半年二手住宅樓價約有13%升幅;但因新政府明言要協助上車人士,修補樓宇購買鏈,故預計樓價下半年僅升逾5%, 但樓市「唔會掉頭走」,原因是港人儲蓄能力強,購買能力仍然健康。

至於明年第二季,推算CCI將進一步高見173,以此計算未來一年樓價將上升8.1%,扣除今年下半年的升幅,即明年上半年樓價漲幅只得約3%。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補充,預料新政府對住宅的出招陸續有來,「假如政府的招數力度大,隨時要再調低樓價升幅的預測,即愈升愈慢。」

黃偉雄指出,雖然二手住宅樓價升勢未變,但因放售盤源減少,加上業主叫價進取,形成價量齊跌格局,下半年二手住宅成交估計只得1.5萬宗,較上半年少25%;總值1100億元,跌26.7%。而購買力將繼續流向一手市場。

CVI反映銀行對樓市看法

另外,黃良昇稱,中原地產本周開始推出中原估價指數(主要銀行)CVI,主要在CCI成分屋苑中抽取一定數量的標準單位,按主要銀行每周對單位的估價變化進行調查,再對比一個月前的估值編製而成,反映銀行對樓市的取態。CVI由0至100點,並以50點為好淡分界線,若CVI在60點以上,反映銀行看好樓市;若CVI在40點以下,則是看淡樓市。CVI指數將於每周四公布。

在政府出手堵塞「一約多伙」漏洞前,CVI連續4周逼近90點,出手後則由89.58高位下調至81.38,並連續8周處於80點附近,與CCL繼續破頂出現背馳,意味樓價上升逐步削弱銀行按揭的積極性,是銀行的自我調整。樓價升勢愈快,銀行按揭取態的積極性反而下降,顯示銀行不會盲目推高樓市風險。

他預期,下半年CVI不會跌破60點,即銀行按揭取態仍然積極,支持樓價長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