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回應施政報告.地產代理:報告無驚喜無衝擊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28
代理新聞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地產代理:報告無驚喜無衝擊
(文匯報) 2016年1月14日
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主要着眼於土地供應,並未有任何「減辣」舉措,地產代理界人士直指施政報告對業界「無驚喜」。雖然樓價下調趨勢已形成,但相信樓價由高位跌15%已可找到支持位。業界又認為,政府供應土地不宜太急進,避免樓價出現大幅波動的風險。

決心不撤辣 業主死心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施政報告顯示政府不撤辣的決心,相信令早前觀望的業主死心。料今年第一季樓價將持續向下,但相信樓價由高位跌15%已可找到支持位,料新春過後將出現「價跌量升」的小陽春。

施政報告指今年全年供應約20,300伙,陳永傑稱市場尚可承受,但認為政府於不宜太急進,因外圍經濟波動已令香港樓價下滑,一手貨尾亦開始積存,股票市場亦見風高浪急,政府大前題還需穩定香港經濟,改善民生,需視乎市場對住屋需求而按步就班地增加供應,不要為了硬指標而強加供應。

土地須要彈性推出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施政報告內涉及樓市的篇幅主要於供應層面,個人認為土地需要因應市況彈性推出市場,靈活調整將有助避免樓價出現大幅波動的風險。並指出,放寬按揭或減辣,可增加二手物業的放盤情況,有助市場健康發展。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說,施政報告實際上並無即時的新措施出台,多為遠期的供應方略,對樓市而言可謂既無驚喜、亦無衝擊。對於是次特首未有「減辣」,廖偉強稱市場早已預期,相信除非樓價回落至特首心目中水平、即有更多中下階層有機會上車時,辣招才有機會放寬。

廖偉強認為,政府對樓市的過度干預屬弊多於利,正確做法應該是盡量讓市場自行調節。倘出招太急太狠,如不適可而止,只會重蹈以往房策失敗的覆轍。他形容目前的「3D辣招」猶如慢性毒藥,嚴重窒礙市場的入市意欲,並截斷換樓鏈,將令物業市場逐漸走向崩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