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綺兩單位被入稟逆權侵佔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124
負面新聞
梅綺兩單位被入稟逆權侵佔
(成報) 2015年2月28日
  已故著名粵語片女星梅綺(原名江端儀),於1966年因舌癌病逝。其位於何文田梭椏道兩個單位,昨遭人入稟高等法院,聲稱自1995年擅自闖進該兩單位後一直居於該處,並自行申請水電等設施,而且繳付裝修費,故要求逆權侵佔該兩單位。

  95年佔用換門鎖付雜費

  原告人楊贊明,控告江端儀的遺產執行人孫慶愷。原告在入稟狀表示,已於95年開始佔用單位,負責更換單位門鎖及支付水電煤等雜費,他本月曾發律師信予遺產執行人要求聲明他擁有業權,對方沒有回覆。

  他遂以《時效條例》為基礎申請逆權侵佔,要求取得有關單位的業權。

  逆權侵佔(英語:adverse possession)是普通法的法律概念,指房地產的非業主不經原業主同意,持續佔用對方土地超過一定的法定時限後,原業主的興訟時限即終止,該佔用者可以成為該土地的合法新業主,不必付出任何代價。因為土地擁有權興訟時效是有限的,所以才出現「逆權侵佔」。根據《時效條例》,如逆權侵佔12年,經高院批准就可擁有業權。

  廣東名門孫女14歲從影

  資料顯示,梅綺是廣東名門江太史孫女,1937年(14歲)正式從影,取藝名梅綺。參演的第一部是電影《百戰餘生》(1937)。 江從影共23年時間,主演過70餘部影片。她戲路較廣,曾演過女傭、交際花、無知少女、冷血兇手等各種角色,均能演得生動稱職,被譽為是粵語電影界的第一位電影皇后紅星。1966年8月,梅綺因舌癌再度發作,不久去世,年僅43歲。梅綺的第一任丈夫為著名演員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