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業主指消防處強人所難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010
負面新聞
20業主指消防處強人所難
(成報) 2015年2月27日
  西灣河堅信樓的部分業主,因涉違反消防條例,被消防處票控沒有按指示安裝消防系統,案件在東區裁判法院審理。近20名堅信樓業主及區內其他舊樓小業主到庭應訊及旁聽。他們不滿消防處要求他們在舊樓每層梯間設防火喉轆,以及在天台增設消防水缸及水泵,是強人所難。

  大約20名西灣河居民,包括部分堅信樓受檢控的業主及其他樓宇居民到法院外抗議。他們高叫口號,手持橫額及寫上「消防處無理檢控,小業主變苦主」等標語。有示威代表說,部分西灣河的樓宇,包括堅信樓等樓齡高,住戶數量少,加裝大型消防設備有一定難度,在業權上亦未能洽談成功。他們批評在難以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消防處票控居民是強人所難。

  堅信樓業主葉小姐表示,樓宇樓齡達40年,加裝大型水喉水缸等消防系統令樓宇承受大壓力,不明白為何當局不提供協助。示威人士希望當局能修改消防條例,酌情處理細樓宇在安裝消防系統的標準。小業主曾向屋宇署、消防處等政府部門求助,均不得要領,形容對方態度是「你死你事」。協助小業主的工黨幹事麥德正表示,曾往立法會申訴,已有議員敦促當局研究修例,惟涉及6個政府部門的跨部門會議,至今仍未開會,進度緩慢,無協助小業主解決難題之餘更提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