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收縮 中環商廈空置率14年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00
地產新聞
企業收縮 中環商廈空置率14年新高
(文匯報) 2019年10月4日
本港社會及經濟狀況持續不明朗,戴德梁行昨指出,寫字樓及商舖租戶普遍暫停搬遷或擴充,其中中環商廈上季租金跌3.2%,創7年最高,空置率7.4%亦創14年來新高。該行預計未來數月交投量減少,來季以至2020年各區的寫字樓租金展望都不容樂觀,預料中區租金於本季將續跌6%至8%,明年再下跌8%至13%。

跨國公司續遷至非核心區

戴德梁行指,隨着核心寫字樓區的租賃需求疲弱,加上跨國公司持續遷至非核心區,第三季中區甲級寫字樓租金繼續下調。然而面對持續不明朗的社會及經濟狀況,租戶普遍暫停搬遷或擴充,令中區空置率升至14年來新高的7.4%。對比寫字樓市場,近月社會衝突對商舖市場的影響更是立竿見影,從遊客人數以至舖租走勢均反映出社會事件對零售及商舖市場的衝擊。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其峰表示,全港甲級寫字樓吸納量自第二季的約51.4萬方呎回落至本季的29.5萬方呎,季內大部分成交位於港島東等非核心區。核心區今季仍有租賃成交,但承租面積明顯小於之前數季。目前市場氣氛並不理想,不少租戶均暫停其搬遷或擴充計劃,直至社會及經濟環境得到改善。因此,預計來季的租賃活動會進一步縮減,令本年全年吸納量跌至去年總量的一半。

整體寫字樓租金連跌兩季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指出,租賃減少及市道轉差,令全港整體寫字樓租金連跌兩季,第三季實質呎租為每月每方呎74.7元,按季下跌2.0%,當中以中區跌幅最高,達3.2%,大部分地區的租金均下跌,唯獨港島東租金仍然按季微升0.3%。蕭亮輝稱,第三季市場氣氛轉壞,不明朗因素仍未見解決跡象,來季以至2020年各區的寫字樓租金展望都不容樂觀,預料中區租金在來季將續跌6%至8%,來年則會再下跌8%至13%。

蕭亮輝表示,近期社會情況令跨國企業考慮香港以外是否有其他選址,但仍處研究階段,要視乎局勢發展,而跨國公司選址取決於租金、政治氣候、稅務、人才及業務所在地等,香港過去數十年都有吸引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