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最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73
地產新聞
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最貴
(文匯報) 2019年3月20日
樓價升推高物價 排名連升三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昨公佈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在全球133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中,香港生活成本由2018年的全球第4,躍升至與新加坡和巴黎並列第一。除麵包等少數商品價格略有下降外,香煙、燃油、酒類等絕大數商品的價格在過去一年有上升。分析指出,除匯率原因外,香港不斷上升的樓價,是商品價格上升的重要推手。

《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是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每年開展的調查項目,針對93個國家133座城市對超過160多類產品和服務的400多項價格指標展開調查。報告將紐約作為基準城市,將其生活成本指數設定為100,以此為參照計算得出其他城市的生活成本指數數值。結果顯示,歷史上首次由3個城市「共享」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分別為新加坡、香港和巴黎,得分均為107分。

生活成本較紐約高7%

香港在上一年度排名第4,今年則大幅躍升3位,超越瑞士蘇黎世;新加坡則已連續5年位居榜首,這兩個城市的生活成本比美國紐約高出7%。

記者從報告中看到,過去幾年,香港一些有普遍意義和代表性的商品價格,一路攀升。以750毫升的葡萄酒為例,10年前市面平均價格為11.67美元,5年前為14.18美元,而今年已經漲至16.09美元。香煙價格的漲幅最為明顯,20支裝一包香煙價格,10年前僅為3.97美元,5年前為6.7美元,今年已漲至7.52美元,比2018年又漲了近0.6美元。

美匯走強推升物價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調查有跟蹤不同類型的房產價格,但並不將其納入生活成本指數。報告指,因為在不同的城市選擇相同的住房是不可能的。不過,綜合香港房產價格數據和商品、服務價格數據分析得出,在香港,高租金確實會影響其他商品的價格,例如,零售店的店主面臨更高的成本,從而以更高的價格將其轉嫁給顧客。

有分析指出,過去兩年,多數全球貨幣兌美元走軟,港元由於盯住美元,使得香港生活成本比新加坡這樣的地方相對昂貴。這也導致香港某些商品的價格上漲幅度比其他地方都要大,如包括香煙、燃料價格和女性理髮價格的上漲幅度比新加坡大,而新加坡的家庭公用事業費用由於市場競爭加劇而下降。這也意味着,如繼續保持類似漲幅,在不長的時期內,香港生活成本或在不久後將超越新加坡。

報告倡加強基建物流

報告也指出,生活成本是人們在決定生活和工作地點時會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且更高的價格可以反映低水平的競爭。報告建議,香港政府在這些方面也許可以有所作為,通過某些措施一定程度降低香港生活成本,比如更多打通基礎設施瓶頸,降低物流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