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家庭負債再創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67
地產新聞
港家庭負債再創新高
(東方) 2018年9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表半年度報告,香港家庭負債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再創新高,由一七年底的70.3%,升至今年六月底的71.2%。若利率急升,個人負擔能力將會面臨重大壓力,金管局要求銀行警惕個人債務負擔上升所帶來的風險。

該局研究發現,香港家庭部門的整體資產淨值對負債比率,以及安全資產對負債比率,均處於高水平,即使資產價格調整而急劇惡化,發生系統性無力還款問題的風險應該不高。

金管:提防加息陷困

不過,當局警告,美國持續加息,或推升香港利率,個人債務負擔將可能會受到壓力。若利率上升3厘而其他條件不變,新做按揭的償債指數,將由今年第二季的49.9,在一年內顯著上升至69.4,升幅達39%。

樓市恐現轉勢迹象,金管局展望住宅物業市場前景並不明朗,如果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或加劇,加上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銀行融資的成本會上漲,按息亦會趨升。長遠而言,由於住宅物業供應量有望增加,房屋供求缺口或會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