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040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28日
【星島日報】曰, 增地積比有助紓樓荒。綜合官方數據,私樓短期潛在供應量下跌,公屋供應量又遠未達標,恐更難令樓市降溫。由於覓地不易,增加住宅供應的可行方式之一,是放寬地積比,讓同一幅土地上可以興建較多單位,來應付市民置業的龐大需求。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發表的數字,到上月底為止,未來三、四年的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達九萬三千個,由去年六月底的九萬八千個高峰,逐步滑落至二○一六年九月底的水平。

【蘋果日報】稱, 新地西貢盤增至萬伙,額外建兩小學,提高闖關機會。曾因天價約159億元補地價哄動一時的新地(016)西貢十四鄉項目,發展商近日向城規會申請修訂規劃,擬增加近百萬呎樓面,單位數目大增近1倍至9,500伙,幾近一個沙田第一城,為增闖關機會,發展商增設兩間小學。新地發言人透露,項目發展期至少要8年。西貢十四鄉項目「曬太陽」超過20年,地盤面積805.6萬方呎,去年已獲屋宇署批出建築圖則,當時項目涉及總住宅樓面共約482.42萬方呎,料提供4,930伙,每伙平均建築面積近1,000方呎。

【明報】謂, 一手私宅潛在供應9.3萬伙,較高峰減5000伙。特首宣布將9幅私宅地改作公營房屋發展後1個月,運輸及房屋局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本港未來3至4年一手私宅潛在供應量為9.3萬伙,比3月底公布數字9.6萬伙跌3%,下挫主因是熟地上可動工項目按季跌26%至1.7萬伙。潛在供應量屬連續兩個季度下跌,累跌4%,若相對2017年6月底高位9.8萬伙則下挫5%。有分折指出,局方公布數字仍未反映新房策影響,若發展商減慢旗下項目的建築步伐,以減低空置稅負擔,有機會令潛在供應量跌至約9萬伙。

【文匯報】報導, 憂供應短缺,要靠私人項目「填空」。未來3至4年潛在私樓供應只得9.3萬伙,數字是2016年第三季以來最少,加上上半年新樓落成量只6,200伙,遠未達差估署預測今年落成量1.8萬伙的一半。這顯示房屋供應無論長期、短期都縮減,不禁令人擔心樓市會否因為供不應求而再飆升。

【信報】指, 公營屋五年僅添9.8萬,遠遜目標。全港目前有逾27萬宗公屋輪候申請,上樓時間平均長達5.1年,僧多粥少的局面恐將更為嚴峻。香港房屋委員會公布直至2022/23年度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數字,今後5年的建屋量合計僅9.8萬,每一年的建屋量都低於《長遠房屋策略》平均每年2.8萬個單位的目標。

【東方日報】指,康盛花園同日兩宗棘手收樓,一戶玩放火,一戶要執骨。將軍澳居屋康盛花園兩個相鄰單位,因逾十年無交管理費,被告上法庭收樓。昨晨執達吏登門時,揭發其中一單位男戶主留下遺書自殺化為白骨,另一單位男戶主反鎖,淋天拿水放火燒屋,他負傷爬窗落樓下單位求助,再落樓被警員截停,涉嫌縱火被拘捕。警方發現屋內有逾五十支手提式石油氣罐,幸無引發大爆炸,火警則由消防員撲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