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才港定居 寧租樓拒置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50
地產新聞
日專才港定居 寧租樓拒置業
(東方) 2018年7月16日
金融專才大村良幸,30年前因順應日本人絕對服從上司的職場文化,來到香港分公司工作。怎料之後他愛上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更帶同太太舉家移居,並直言要在香港扎根。惟面對香港樓價癲升,高薪一族的他亦感吃不消。

曾擔任長倉以及對沖基金經理的大村良幸來港三十年,現於一家大型金融公司任職財富管理及經紀業務副總裁,他以「醫生」去形容當前工作。他稱,大眾認為基金經理「錢途」佳,因無論市況好與壞,基金經理亦能穩袋基金管理費,但其實管理一隻基金甚有限制,可投資股份有限。相反,他當前工作就是隨着市況變動,以及因應客人風險承受能力及取向來設定投資組合,像醫生診症般為客人解難,甚具滿足感。

抗拒日職場文化遂留港

他指,由於工作屬派駐海外性質,大部分日本人只會在港逗留數年便回國,初來港時他亦有此想法。然而,在香港生活期間,他曾在外資行工作,在不知不覺間融入社會,發現自己更適合留港生活,因日本職場有太多限制,最重要是階級觀念太重,下屬要絕對服從上司,發揮空間狹窄。

他畢業後便投身金融界,在日本工作數年,其後獲公司派遣來港工作。他笑稱,在日本職場,當上司選派自己出國工作,員工只有兩個選擇,聽從抑或辭職,當時他毫不猶豫接受公司推薦。對於一直希望能到外地工作的他來說,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工作,見識當然擴闊不少,也認為應該趁年輕衝一衝。事實上,初來港時他還是一個Single Man,其後在香港的工作穩定後才回國迎娶太太,再舉家來港生活。

租銅鑼灣兩房 貪返工方便

他們一家現居於銅鑼灣yoo Residence一個兩房單位,面積逾500方呎,市值租金逾3.8萬元。雖然女兒長期在英國居住,每年僅回港一次,單位平日只得夫婦二人居住,但對於這個租金水平來說,大可租住居港日本人的聚居地,如太古城及黃埔花園,居住空間相對較大之餘,同時亦有更多同鄉照應,為何要選址銅鑼灣?

原來大村一直居於港島,曾經在跑馬地、般咸道及堅尼地道居住。他笑言,為了養家,每天都要工作很長時間,有時甚至凌晨才下班,放工後希望盡快回家休息,而由於公司位處銅鑼灣利園,往現時居所只需步行10分鐘,加上現居單位亦為太太教授黏土模型的教室,地點方便學生,故一家人在銅鑼灣居住。

八八年來港的他,在三十年間見證着香港迅速發展,認為本港最大變化是過年的情景。當年農曆新年期間店舖均收爐,街上人流極少,對於在港獨自過節的他來說,倍感孤獨。而社會目前已有所改變,不少店舖及食肆在新春期間照常開業,市面如平日般熱鬧。

已在香港度過半個人生的他,薪酬水平屬中上,加上多年前已擁永久居民身份,買樓毋須繳付15%買家印花稅,理應可於早年置業,為何他遲遲未上車,多年來選擇租樓住?

港樓價癲升 失入市良機

他坦言,早年樓價還未癲升時,其實已有能力置業,惟一直覺得在香港工作有限期,心想總有一天返回日本生活,所以便沒有在港買樓。及後,他們適應了香港的生活,便有定下來的決心,但此時樓價升幅已過龍,他們錯過入市時機。相反,租金升幅較樓價慢,同時一家人鍾情樓齡較新的服務式住宅,故認為租樓不失為一個選擇。

在現今日本社會,年輕人對置業思想有所改變。他指,上一代人認為要儲錢買樓,但這代人卻寧願租樓住,因當地企業經常調動人手,上班族會不定時被調派去其他城市的分公司工作,租樓對這類打工仔來說較為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