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公屋」升破5年 特首籲齊心覓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43
地產新聞
「輪公屋」升破5年 特首籲齊心覓地
(文匯報) 2018年5月12日
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升破5年大關。房委會昨日公佈,直至今年3月底,共有約27.2萬宗公屋申請,當中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達5.1年,再見歷史新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數字令人擔心,再次清晰反映房屋供不應求,需求正在累積,希望不要說香港不用再覓地建屋,或要管制人口這類轉移視線的話題。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的黃遠輝預料,數字將會惡化,又說土地短缺非常嚴峻,希望各界抱開放及包容態度,理性討論正展開公眾諮詢的各個土地選項。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

房委會網頁最新公佈,在2018年3月底,約有153,3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19,0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1年,較上一季的4.7年升0.4年,是首次突破5年大關,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2.8年。

事實上,近年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近乎「火箭式」上升,已遠遠拋離政府「三年上樓」承諾。在2011年及2012年,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分別只有2年及2.6年;到了2014年已追貼3年,其後更節節上升,在2016年6月底突破4.1年,同年底更升至 4.7 年,創當時的新高。

林鄭:全力創過渡住房應急

正訪問四川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數字清晰反映房屋供不應求、需求累積,希望土地辯論得出共識,不要再說香港不用再覓地建屋,或管制人口這類轉移視線的話題。她指出,目前整體房屋供應不足,短期有一定難度,會全面推動所有能創造過渡性住房的方法,包括由政府提供棄置土地、樓房,或由私人發展商暫時借用土地、樓房,再交由非政府機構發展成過渡性住房。

黃遠輝籲理性開放討論覓地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數字非常不理想,預料會惡化,直至有足夠土地興建公屋,即使今天解決到土地短缺問題,仍需要五六年的周期才可供應單位,短期內難以扭轉公屋輪候時間的現況。他又說,土地短缺非常嚴峻,尤其住在劏房及板間房的家庭,情況水深火熱,希望各界抱開放及包容態度,理性討論正展開公眾諮詢的各個土地選項。

運房局:加強打擊濫用公屋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表示,除希望各界支持政府覓地建屋,當局會透過打擊濫用公屋措施、檢討富戶政策等措施,增加回收公屋單位,以達到3年上樓的目標。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當局過去幾年一直致力增加公屋供應,而新建公屋單位亦有持續增加,但增加的速度未能更快消化多年來累積的公屋需求,當局會繼續努力增加公屋供應,2017/18至2021/22年度的5年,預計可興建74,700個新公屋單位,與之前4個五年期相比有持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