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樓地皮擬附帶安老院舍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32
地產新聞
私樓地皮擬附帶安老院舍
(文匯報) 2018年2月26日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佈在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不少意見認為政府應在大量盈餘下大幅增加資助安老院舍,惟他解釋,興建安老院舍涉及冗長的規劃過程,單靠興建資助安老院,未來輪候人數及時間只會愈來愈長。他又提到,在個別發展項目的批地或賣地條款中,規定土地買家需負責興建安老院舍,是其中一個做法。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指出,不少人希望在下年度預算案中、政府有大量盈餘的情況下,大幅度投放資源增加政府資助的安老宿位。此說聽來儼如政府只要有錢,便可變出大量資助安老院舍。

羅致光:規劃過程冗長

但他指出,興建安老院舍涉及冗長的規劃過程,他以去年初開幕的一所安老院為例,指早於1998年已出現於規劃大綱,項目於2004年初宣佈啟動。由納入規劃大綱至開幕足足19年,就算是由宣佈啟動至開幕也要13年。有些較快的例子也要八九年。

他提到,在未來幾年單是要滿足新增的資助安老院需求,他們每年平均需興建約7間,但未來幾年能完成的平均每年只有兩三間。若單靠興建資助安老院,可預見未來數年輪候人數只會不斷增加,輪候時間愈來愈長。

他表明這並非辦法,故在《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中,提出要透過加強發展社區照顧服務,達至「居家安老」和減少住院比率,並且「預防勝於治療」,藉提升和推廣維持健康的措施,及早識別與介入等,為長者帶來健康晚年。

2003年至今 僅一成功個案

他承認,上述興建安老院所需時間較長,部分原因是公共工程由規劃至完成需時。另一個興建安老院的途徑,是在個別發展項目的批地或賣地條款中,規定土地買家要負責興建安老院舍。政府已曾分別在元朗及屯門的兩個發展商私人發展項目中,加入此要求。這兩個項目前後所需時間約為7年。

此外, 他指出,於2003年,行政會議建議行政長官指令,在進行有關契約修訂、換地以及私人協約方式批地等土地交易時,只要發展商願意加入契約條款,可讓擬發展的合資格安老院舍處所獲得豁免繳付地價。惟有關決定生效至今,只在2012年底有一宗成功個案。

他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物色合適項目,透過不同模式,興建所需的安老院,正所謂「安老服務、寸土必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