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賣地競爭續激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32
地產新聞
美聯:賣地競爭續激烈
(文匯報) 2018年2月23日
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昨日表示,狗年樓市將繼續由一手主導大市,今年整體樓價將升約10%。她相信今年賣地競爭仍然激烈,但估計未來投地價將較少出現早前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情況。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本港樓價將升約10%

黃靜怡預料,本港今年樓價將升約10%,再登歷史高位。當中,超級豪宅樓價可升約20%,惟成交不會太多。她指,中長線樓價預測仍然健康發展,主要原因是香港經濟基調良好,失業率更是20年新低,特區政府支持發展金融、科技及創新科技業務,有利吸引內地及外國資金來港投資。至於狗年樓市將繼續由一手主導大市,全年新盤推盤量料逾2萬伙,一手及二手私樓註冊量分別達約2萬宗及4.8萬宗。

問到最近股市波動,她指暫未見到為樓市帶來太大負面影響,原因是現時入市的買家多數為長線投資者及有家人支持入市的年輕用家,有實際需求,除非股市再度大幅急跌,影響到經濟表現,否則預期樓市將穩定發展。

她認為,短線樓市走勢則要看下周公佈的「財政預算案」,預期房屋政策不會變化太大。不過,預算案翌日公佈的「新一年度賣地計劃」則要留意,因為近年內地發展商積極來港競投住宅地皮,不時以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價格中標,令他們競投本港住宅地皮(以可建樓面面積計算)的佔比由過往不足1成,急升至2015/16年度近4成高水平。

不過,他指,近期本港發展商出價同樣進取,加上個別內地發展商早前將投得的地皮轉售予本港發展商,令2016/17及2017/18迄今兩個財年內地發展商佔比回落至不足3成。她相信今年賣地競爭仍然激烈,但地價將較少出現早前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情況,地價料呈平穩向上發展。

投放逾1億拓網上銷售

她又提到,雙倍印花稅(DSD)辣招已經5年,過去5年一手成交額雖然上升五成,但二手成交量則下跌五成,認為要解決港人置業問題,長遠仍然要由供應入手,而本屆政府已增撥資源發展資助房屋如綠置居、居屋、港人首置盤等。此外,公司今年將投放逾1億元,開拓數碼領域,完善網上銷售平台,但同時間亦會增聘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