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製造不公 高樓價火上加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43
地產新聞
綠置居製造不公 高樓價火上加油
(東方) 2018年1月3日
公屋「三年上樓」名存實亡,港府堅持將「綠置居」計劃恒常化,除了進一步影響公屋輪候時間,更大的問題是香港拋棄數十年來行之有效的公屋政策,人為刺激置業需求,對樓市、經濟結構乃至社會公平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港府早前透露,計劃將沙田火炭約四千八百個公屋單位變為綠置居。一石激起千重浪,區議員普遍關注此舉是否進一步惡化公屋輪候問題,但運房局高官大不以為然,重申綠置居不會妨礙公屋流轉,更聲稱過去出售居屋的買家大多是持綠表的公屋居民,反映他們有置業需求,政府應該滿足。運房局官員這番表態,凸顯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雖然為公屋「八十萬個封頂論」道歉,但那不過是語言偽術,政府將無視各界質疑,繼續推動綠置居計劃,將更多的公屋居民趕向私人樓市。

公屋居民希望置業,無可厚非,但如何實現置業理想,則是另一個問題。老實說,能夠以公屋居民身份置業的,應該都是所謂的「公屋富戶」,他們過去享受低租甚至免租,已是社會福利,如今政府又不惜以公帑資助的方式幫助他們成為綠置居的業主,則是雙重福利,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公平問題。大家都記得,前些年財政預算案派糖,公屋住戶可以享受一至兩個月免租待遇,後來這一措施被取消,原因正是道德風險。想不到,公屋免租剛剛取消,「賣大包」的方式幫助公屋富戶置業接踵而至,政府對公屋富戶關愛有加,對其他置不起業的公屋居民如何交代?對那些在私人市場高價置業的中產如何交代?又置那些既買不起私人樓又無資格入住公屋的「偽中產」於何地?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最需要政府援手的肯定不是公屋富戶,而是那些以堪比豪宅租金棲身劏房的無殼蝸牛。港府這邊廂大手筆資助公屋富戶置業,那邊廂對無殼蝸牛要求租金管制及租金資助的訴求置之不理,厚此薄彼,勢必製造社會矛盾及分化。再說,公屋變成綠置居,只要補完地價,就變成私人物業,住戶可以享受樓市升值的好處還是其次,更令人擔心的是更多人投入私人樓市,只會令本已熾熱的樓市火上加油,最大受益者是誰,不言而喻。香港產業結構單調,房地產一家獨大,而綠置居政策勢必進一步推動房地產畸形發展,長遠而言,對香港有害無益。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而「住」包括「租」或「買」。事實上,內地當局鑑於高樓價惹起極大民怨,近年大力推動「租買並重」、「租買平權」政策,上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強調出租房建設,旨在壓抑置業需求,打壓炒風,穩定樓市。香港則恰恰相反,在拓土寸步難行、房屋嚴重供不應求之下,進一步刺激置業需求,與內地的做法背道而馳,難道這就是「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