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不放寬按揭 不排除加辣 樓市仍處上升周期 未見轉勢跡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35
地產新聞
陳德霖:不放寬按揭 不排除加辣 樓市仍處上升周期 未見轉勢跡象
(信報) 2017年11月7日
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現時樓價處於高位,無意就樓按政策作出任何調整後,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昨天亦表示,樓市仍處上升周期,該局無考慮放寬按揭成數。至於金管局會否推出新一輪樓按措施,則要觀察樓市走勢,因應周期演變作出調整。

目前400萬元或以下物業,可透過按揭保險計劃申請最多九成按揭(上限為360萬元)【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提到這個劃線或可上調,但陳茂波隨後說,目前本港樓價處於極高水平,相信港息會隨美息上調,現時降低按揭成數,幫助經濟條件較弱的人士上車並非好做法。

昨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陳德霖就是否調整按揭成數時斬釘截鐵地表示,「目前(樓市)在上升周期之中,暫不見到下行周期出現的跡象,對放寬措施無考慮。」

按揭證券公司回應查詢時亦透露,會不斷留意市場發展,目前無意調整按揭保險計劃的合資格準則。

退休父母助上車要小心

對於本港樓市是否已出現泡沫,陳德霖指出,樓市隨着樓價上漲而升溫,惟成交量仍有波動,7、8月成交量下跌,9月一二手市場又回升,故此仍要觀察未來數月的情況。當被問到金管局會否推出第九輪按揭措施,他重申要觀察往後樓市周期的演變,因應周期作適當的監管措施。

有議員提問時形容,政府的辣招愈辣,樓價愈升。陳德霖回應說,1997年按揭成數70%,最終「爆煲」,影響時間很長,「難言不出招樓市會降溫」。他坦言,目前市民收入及購買力與樓價嚴重脫節。樓價高企市民仍然能夠買樓,存在複雜因素,可能因為本身有積蓄,加上目前60%的私人住宅已清還按揭,或有人賣出物業套現或加按作投資或協助家人上車,令樓價有支撐。

對於部分父母協助子女置業,他認為合乎情理,若父母以積蓄為子女提供首期便問題不大;如父母已退休,只以供滿的單位再加按來協助子女,便要考慮每月的還款能力,「若利息上揚,經濟環境改變,會否對整體家庭的周轉構成問題。」

學者籲降低首置客首期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不少未能置業的市民,並非無能力供款,而是樓價太貴及按揭成數低而無足夠首期,當局可針對性放寬按揭成數,如只向首置人士放寬,將有助需要置業的市民,亦不會加深風險。

此外,按揭證券公司明年推出終身年金計劃,總規模100億元,會否提高每人100萬元的認購上限,陳德霖稱,在不違反風險管理前提下,會積極考慮,若決定加碼,相信不會影響原設定的回報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