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恒常化 房會未定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52
地產新聞
綠置居恒常化 房會未定案
(東方) 2017年11月3日
八十萬封頂論風波未解決,有房屋委員會委員事先張揚會於昨日集思會上要求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交代如何訂出此數據,但陳帆昨要為立法會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議案護航而缺席會議,改派副局長蘇偉文出席。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招國偉表示,委員對綠置居恒常化並取代公屋的意見分歧,房委會未有定論,冀待年底先行檢討綠置居先導計劃後,再作決定。

檢討先導計劃成效再決定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兼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今次集思會主要討論施政報告內資助房屋的走向。他指委員之間對於綠置居恒常化意見分歧,「有部分同意置業為主導,但亦有部分認為應該先做多啲出租公屋。」指特首建議將綠置居恒常化,但房委會內未有結論,要先待房委會檢討綠置居先導計劃的成效及住戶騰出單位的地點等資料,才作決定綠置居是否恒常化。招直言不反對綠置居恒常化,但強調恒常化與全面化屬兩回事。他反對綠置居全面取代公屋,建議將綠置居納入長遠房屋策略中每年提供八千個資助出售房屋的類別。

委員指「封頂論」無數據支持

房委會委員張達棠則指會上有委員對於施政報告提出的置業主導有質疑,認為應該讓低收入人士有安樂居所,並非不斷鼓勵市民置業。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澄清八十萬公屋足夠論,張達棠認為八十萬封頂論根本無數據支持。

而公屋聯會、街坊工友服務處、社民連線及民協等團體昨日趁房委會舉行集思會前,到房委會總部請願。公屋聯會一行約三十人手持「恢復三年上樓目標,確保長策供應達標」等標語,由房委會派員接過請願信。公屋聯會指目前並非適當時機以綠置居取代出租公屋,認為房委會有責任建屋安民及照顧弱勢社群住屋需要,促請房委會紓緩輪候公屋時間,爭取恢復 「 三年上樓 」 目標及確保長策供應達標。

至於街坊工友服務處、社民連線及民協一行約廿人亦手執「捍衛居住權力,房屋不是商品」的橫額到場,街工代表不滿特首為八十萬封頂論致歉後,但仍不改置業主導的房策,強調房策應以安居為本,而非置業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