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盤低首期 具體聽眾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22
地產新聞
首置盤低首期 具體聽眾議
(文匯報) 2017年10月14日
施政報告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並將「綠置居」計劃恒常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首置」計劃希望讓合資格市民享受較低首期的金額,並相信推出後或多或少影響居屋和「綠置居」的折扣。他續說,增加「綠置居」只是考慮了公屋居民置業訴求,政府目標仍以興建公屋為主。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陳帆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首置」計劃是為希望置業的港人提供私樓和居屋以外的階梯,首期是決定性的因素,如申請者相對年輕,首期負擔能力不會太高,政府希望讓他們享受較低的首期金額,但實際的操作及決定仍有待聽取更多意見,以採取適度的安排。他並指,「首置」計劃推出後,相信會影響居屋及「綠置居」的折扣。

雖設綠置居 仍主打公屋

被問及施政報告提出將「綠置居」恒常化會否延誤公屋輪候時間,陳帆指「綠置居」主要有兩類人士購買,包括公屋住戶以及輪候公屋還剩約1年便可上樓的人士,每賣出一個「綠置居」單位,可騰空一個公屋單位,讓輪候公屋人士上樓,不會延誤輪候公屋人士的上樓時間。

陳帆補充,房屋署需要先翻新回收的公屋單位,一般需時6星期,當局會思考盡量減少單位翻新所需時間。他續說,增加「綠置居」考慮了公屋居民置業訴求,但政府目標仍以興建公屋為主,政策轉移需按部就班,因此將火炭逾4,000個公屋單位改為「綠置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