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幅宅地僅夠供應7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98
地產新聞
210幅宅地僅夠供應7年
(文匯報) 2017年10月14日
25幅屬近期物色 日後依靠粉嶺北古洞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房屋土地短缺問題持續,長遠房屋策略提出在未來10年提供46萬個單位的供應目標堪憂。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已找了210幅土地改劃用途,預計可提供31萬個住宅單位,但亦只能應付未來六七年的房屋土地供應,覓地工作仍然刻不容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則指,增加土地供應需要社會共識,期望社會可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認真討論,說明各種尋找土地方法的利弊,然後選用最合適的方法。

黃偉綸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本港住宅用地需求較嚴峻,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找到210幅土地進行改劃工作,如果全部成功改劃,預計可提供31萬個住宅單位,其中七成是公營房屋。

他續說,210幅土地當中有約25幅是近期物色到的,可以提供約6萬個單位,其中八成將分配為公屋,可見政府在規劃上着重公營房屋土地需求殷切的問題。

改劃前確保配套達標

不過,黃偉綸指,該210幅土地只能應付六七年的房屋土地供應,而且部分土地改劃需時,並要配置社區設施,若停止覓地工作,將出現土地不足問題,政府在改劃前會做好研究,確保交通配套及通風等達標。

他提到,日後的供應要靠幾個大的新發展區,提供約22萬個單位,其中粉嶺北和古洞北新發展區可以供應大約6萬個單位,但覓地工作仍然刻不容緩。

黃偉綸在節目後被問到發展商持有農地數量及如何配合新市鎮發展,他指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列出的土地供應選項中,包括利用私人發展商土地的可能性,專責小組其後會討論。在小組進行討論之前,他不想多作揣測。

盼社會形成覓地共識

林鄭月娥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坦言,房屋是最複雜及困難的問題,需要社會共識增加土地供應,「我必須承認,是的。雖然現在我清楚闡釋我的房屋哲學,推出創新的想法,包括重置房屋階梯,但最終仍需要土地,才能完全滿足市民的渴望。現時最困難的部分是,如何在取得社會共識下增加土地供應,應付香港現在及未來的需求。」

在節目上,有市民詢問能否確保農業在香港可得到保障,不要改變農地作為居住用途。林鄭月娥回應指,不能承諾每寸農地在香港可得以保存,因為這是很不現實的,並強調社會要平衡住屋及農業的需要,因為土地在香港是有限的,「1,100平方公里的香港土地,只有25%至26%是被發展作為不同用途,當然很大部分是郊野公園土地,是受到法律保護的。」

被問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問題,林鄭月娥指出,這只是其中一個土地來源,但在過去日子,每當特區政府希望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尋找土地時,均會遇到反對聲音,期望社會可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認真討論,說明各種尋找土地方法的利弊,然後選用最合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