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樓宇更新需加入「招標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74
地產新聞
資助樓宇更新需加入「招標妥」
(文匯報) 2017年10月14日
施政報告建議撥款30億元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有意見擔心圍標問題再現。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參與計劃的業主或法團須同時加入市區重建局的「招標妥」計劃,除有不同機制確保招標過程公平合理外,也有專家提供大廈維修意見和估價,相信可有效針對「圍標」情況,當局會密切監察樓宇更新過程,若有可疑個案,會轉交有關部門跟進。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現時全港共有逾5,000幢住宅及商住樓宇樓齡50年或以上,政府在施政報告宣佈計劃動用30億元的「樓宇更新大行動2.0」,為居於較高樓齡、應課差餉租值不超越設定上限的住宅或商住樓宇的自住業主提供資助。

黃偉綸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理解有市民擔心出現圍標情況,當局不希望這些擔心令「好事變成壞事」。他指出,未來每一個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的業主或法團,必須同時參加市建局的「招標妥」計劃,「招標妥」本身有不同機制確保整個過程公平合理,包括設有「電子招標平台」,資助費用亦是透過市建局發出,亦會有專家就大廈維修需要提供意見並為其估價。

倘有疑案 轉執法部門

黃偉綸續說,根據以往經驗,上述措施對「反圍標」非常有效,重申政府「盯緊」這項計劃,一旦發現任何有可疑的個案,會視乎情況將個案轉交有關當局,如出現貪污行賄情況會轉交廉政公署跟進;如牽涉恐嚇和黑社會亦會轉交警方;如有違反競爭情況會轉交競爭事務委員會。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動用20億元資助舊式商住樓宇提升消防安全。黃偉綸指出,屋宇署發出強制驗樓令時,如果牽涉同一座大廈,會盡量與消防處協調,冀在相若時間發出相關命令予有關大廈,讓大廈可以一次過進行所有工程,毋須分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