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樓退稅期勢延長至9個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18
地產新聞
換樓退稅期勢延長至9個月
(信報) 2017年10月13日
為遏抑住宅物業投資需求,政府去年11月為樓市「加辣」,已擁有本地住宅物業的人若購買第二個或以上住宅單位,須繳交從價印花稅(DSD)稅率劃一為15%。如果買家購置新單位目的是換樓,並於6個月內售出原有的唯一住宅物業,便可按較低稅率徵稅及獲退回差額。不過,6個月期限一直被批評太短,市民難有充足時間換樓。政府終於從善如流,雖然表明無意貿然減辣,但認為DSD「樓換樓退稅期」有空間延長至9個月。市場人士認為有助增加細價樓盤源,緩和樓價升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出席《施政報告》電台節目時,提及有意見反映樓換樓的6個月退稅寬限期不足夠,她上任後亦研究過印花稅條例,認為有空間把退稅期由現時6個月延長至9個月,即有多3個月時間讓市民賣出原有物業。

不貿然撤辣 免亢奮反應

新一屆政府會否為樓市辣招鬆綁備受關注,林鄭月娥直言辣招「已經很辣」,金管局收緊按揭成數亦令二手市場滯後,但很多政策推出時難以預測市場反應,倘若現在說願意減辣、撤辣,她擔心市場會有不理性、亢奮反應,故不能貿然更改。

究竟何時落實延長樓換樓退稅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透露,印花稅修訂條例在立法會已進入委員會審議階段,需要交回立法會處理。他強調,現時樓市仍相當熾熱,「目前見唔到任何跡象樓市放緩或者有需要撤辣招」,惟會密切留意情況。對於政府宣布推出首置上車盤,業界預期會推高私人住宅樓價,陳帆說:「好坦白我冇水晶球,不便作無根據嘅猜測。」

物業代理料細單位放盤增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延長退稅期可令換樓市場更趨健康,「畀多啲時間業主,佢哋覺得穩陣咗,疑慮少啲,自然更加肯去換樓」,料有利盤源輪轉,尤其細價樓近年因供應短缺,成交價升幅凌厲,延長退稅期若能增加細價單位盤源,可望紓緩該類物業的升勢。布少明又補充,由於樓價依然高企不下,市場早已預期減辣機會有限。

立法會7月休會前,民主黨涂謹申和民建聯周浩鼎分別提出修訂印花稅條例,當時陳帆提到,由於市況動盪,最好維持政府原有議案,以免被市場錯誤解讀,他更引述數據指出,93%買家買入第二個物業後已在3個月內換樓,故毋須延長期限。林鄭月娥被問及政府會否打破慣例,接受議員的修訂通過法例,她在電台節目上釋出善意,表明真心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若訴求合理,社會亦支持,她會願意做。

有市民批評《施政報告》提出以置業為主導,擔心一旦失業會供不起樓,林鄭月娥回應稱,政府不是強力去指引、鼓勵甚至促成市民去置業,最終是否買樓一定是市民自己的決定,要量力而為。她強調,毋須過分擔心香港經濟會走下坡、出現雙位數字失業率,大家要對香港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