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設置業比率目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49
地產新聞
政府不設置業比率目標
(信報) 2017年10月13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中重塑房屋階梯,宣布以置業為主導,提出把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和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計劃(白居二)恒常化,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首置上車盤)。林鄭月娥昨天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和立法會答問時,強調無意再訂立置業比率目標,重申綠置居不影響公屋輪候情況,亦強調不會急於推出首置上車盤,以免「好事變壞事」。

林鄭月娥日前指出,1997年回歸時本港家庭自置居所比率約47%,經過20年亦只達50%,她昨天坦言無意再訂立置業比率目標,只會盡力做好供應。政府計劃大增綠置居單位供應,林鄭月娥認為,綠置居的對象包括公屋租戶和輪候公屋一段時間的人士,計劃基本上不影響公屋輪候情況,而騰出的公屋單位區域性趨多元化,更能符合輪候家庭的願望,至於收回的公屋單位需要用約6星期翻新,料只會輕微影響輪候時間。

綠置居無礙公屋輪候

林鄭月娥強調,居屋的供應不會受到新措施影響,而未來公營房屋新供應之中的綠置居單位比例,則需要尊重房委會的討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天透露,2016年推出的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857伙售罄後,截至本月初已有逾700名業主把手上的公屋單位交還房委會。

另外,位於觀塘安達臣道的第一個首置上車盤料明年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出,有市民昨早於電台節目中質疑政策偏幫地產商,林鄭月娥回應稱,聽眾的意見正反映自己的擔心,即社會看待任何事都有「陰謀論」。她強調完全無偏幫地產商,自言由10年前擔任發展局局長以來,一直不遺餘力推地,現實是面對居民反對等問題而遭遇不少困難,新界東北和元朗洪水橋等新發展區仍只是紙上談兵。她表示,要配合首置計劃,但同時不能影響公營房屋興建進度,倘若地產商願意配合,何樂而不為,惟不急於推出首置盤,會先讓社會有充分討論,否則容易「好事變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