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摩天大樓蟬聯最貴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79
地產新聞
港摩天大樓蟬聯最貴租
(文匯報) 2017年9月29日
萊坊昨日發表2018年《全球城市報告》指出,香港摩天大樓的寫字樓租金每年每方英尺304美元,排名全球第一,並大幅拋離第二位的美國紐約曼哈頓88%,比去年76%的差距更大。該行預計,未來3年至5年香港仍會保持全球首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香港優質寫字樓價格全球最高,1億美元在香港僅可以買到17,727方英尺寫字樓,但在東京可以購入31,282方英尺,於北京更可買入74,441平方英尺,為香港逾3倍。他直言,高昂的營商成本令香港競爭力下降,亦令打工仔的工資無法大幅上升,共享經濟成果。

中環存量少 收租回報遜

他續指,中環CBD寫字樓存量為全球主要城市中最少,僅相當於美國曼哈頓優質寫字樓存量的10%。由於香港核心區優質寫字樓的供應緊張,香港優質寫字樓租金回報率僅2%,為全球最低,而上海為4.3%,北京為4.5%。

問到最近銅鑼灣怡東酒店招標計劃告吹,發展商不排除將酒店改建寫字樓時,他指,供應匱乏,加上商廈回報率亦較酒店快,發展商計劃重建可以理解,未來有機會有更多類似情況。

若按租金增幅排名,由2016年第四季至今年第2季的6個月期間,香港寫字樓租金增幅排名全球第9位,錄得1.1%增長,同期增幅最多的城市為多倫多(升11.9%)、北京(升7.6%)。

中資受限勢礙全幢交易

該行預計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租金在下半年將續升2%至4%,但九龍東CBD2因未來寫字樓供應增多和空置率高,令租金持續面臨下行壓力,相信其租金在今年下半年將下跌3至4%。

另外,由於內地企業對外投資受到不少資金流出的限制,加上在過去5年有不少中資機構已在香港買入寫字樓,以及願意將香港優質寫字樓出售的業主有限,相信在未來2至3年不會有大量整幢寫字樓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