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憂慮「靠父幹」上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232
地產新聞
金管局憂慮「靠父幹」上車
2017年9月29日
近年新盤「靠父幹」上車趨升,金管局亦表關注,認為這些家庭抵禦衝擊能力較以前脆弱,又指近期樓市活躍再度引發對家庭負擔能力的憂慮。金管局又指出,住宅物業市場前景仍然「極不明朗」。市場人士關注金管局是否暗示會再出招遏抑樓市。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損家庭抵禦收入衝擊能力

金管局昨日發表《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指出,年輕置業人士獲父母幫助買樓的現象日漸普遍,但資金部分是來自於父母的物業進行再按揭或加按的資金。由於物業經銀行加按或再按同樣須遵守現時按揭條件,因此對銀行業的系統性風險影響應該有限。然而,從家庭層面而言,他們抵禦收入衝擊的能力會較以前脆弱,尤其是置業能力較弱的買家。

金管局指,近期樓市活躍再度引發對家庭負擔能力的憂慮。樓價與收入比率於第2季為16.6,高於1997年的高峰值14.6。收入槓桿比率亦達75.5%,遠高於約50%的長期平均值。

金管局於《報告》又提及,住宅物業市場前景仍然「極不明朗」,一改3月出相同報告時仍然「很不明朗」的預期,不過兩者英文譯法同樣為「highly uncertain」。當局指,美聯儲縮減資產負債表及美國進一步加息對全球及本地金融狀況帶來的潛在影響,亦有可能於日後對樓市構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