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見陳帆 獻策紓解樓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93
地產新聞
民建聯見陳帆 獻策紓解樓荒
(文匯報) 2017年9月20日
施政報告下月「出爐」,民建聯昨日分別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閉門交流,表達對房屋、運輸及社福的施政願望。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周浩鼎及陳恒鑌,與陳帆會面後見記者。身兼房委會委員的柯創盛建議政府,將未補地價的居屋,透過社企出租予基層居民,以短期內增加供應,並解決居屋流轉量。他亦促請政府盡快公佈「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具體標準、申請資格及資產限額。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柯創盛倡出租未補價居屋

陳恒鑌則向陳帆提出多項交通建議,期望政府將港鐵股息回贈市民,如補貼市民乘搭地鐵及巴士。他提到政府過去一直以減少泊位作為控制私家車輛增長的手法,造成現時泊車位不足問題,建議政府興建多層停車場,並於停車場上蓋興建其他設施,認為政府的反應正面。

周浩鼎表示,港珠澳大橋僅650個泊車位是嚴重不足,若泊車位不足,市民可能會把車泊在東涌,令東涌「隨時迫爆」,促政府增加香港口岸泊車位。他續指政府應考慮開放海天客運碼頭,助疏導乘客。

三人亦向陳帆表示,歡迎政府研究以貨櫃改裝為過渡性房屋,但強調應利用閒置土地,而非原本用作公共房屋發展的土地。

會羅致光促監督社福撥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周浩鼎則與羅致光會面。梁志祥在會面後指,向羅致光提出4大社福問題,包括提升私營安老院舍質素、延長有薪產假、強積金管理收費高及監督社福機構一筆過撥款的使用過程。

梁志祥指,一筆過撥款在監督及財務安排上有不足之處,促政府監督。他指羅致光對有關意見反應正面,認同需要改善。

他續說,有向羅致光反映強積金行政費用高的問題。

他引述羅致光提供的資料指,有僱主繳交強積金較慢,需動用人手追收費用,若能解決此問題,收費或能下調。

他又建議成立100億元的基金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質素,讓現時1,000個空置的私營院舍床位能投入服務。

周浩鼎表示,民建聯提出延長有薪產假的要求,指不少國家或地區的產假較香港的10周多,部分更長達14周,認為延長有薪產假可方便母親照顧嬰兒。周浩鼎指羅致光對此的反應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