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歎慢板 阻礙土地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34
地產新聞
執法歎慢板 阻礙土地發展
(東方) 2017年9月18日
土地是香港稀缺資源,港府一方面抱怨地從何來,一方面卻縱容非法霸佔官地的行為。非法霸佔官地問題嚴重,遍地開花,申訴專員公署及審計報告多次炮轟地政總署對違規霸官地視而不見,不少個案沒有及時跟進,往往由傳媒報道及市民投訴令事件曝光才處理。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部門執法放軟手腳,縱容霸地將成為發展土地的阻力。

地署屋署放軟手腳

申訴專員公署曾多次主動調查霸佔官地事件,又審視地政總署現行約束非法佔用官地及違反地契條款個案的規範化制度,有否改善之處。公署批評地政總署處理非法霸佔官地「歎慢板」,暫緩執法,令違規情況持續。而審計報告亦曾批評當局對村屋違規執法不力,上屆政府於一一年更強調要取締,但最終在鄉紳壓力下推出村屋僭建登記計劃。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早於○一年審計報告已點出問題,到一一年政府曾要求僭建村屋申報觸發風波,但時至今日,政府仍未交代登記結果,反映政府部門執法「交白卷」。早於五年前政府已估計新界有逾一萬三千幢違規村屋,促當局嚴格執法,否則在土地短缺的情況下,難向市民交代。

郭家麒又批評地政總署及屋宇署對新界村屋長期放軟手腳,狠批兩部門是村屋問題禁之不絕的罪魁禍首,政府縱容霸地,將成為發展土地的阻力。

低價租地影響庫房

除了拖延執法問題,地政總署長期短租官地予一些村屋業主作私人後花園安排,亦被詬病。關注團體「本土研究社」發表研究報告,發現政府以短期租約及低價,將官地二十三個泳池和八個網球場賤租予富豪、屋苑或會所,令庫房蒙受損失。

該批「富豪設施用地」佔地面積共三公頃,分布半山、九龍塘、南區及西貢區,部分用地疑似非法霸佔官地。三成短租用地面積大於住宅業主原有地皮,變相利用短租將公共土地私有化。該社批評短租制度封閉,批租和續租準則不一,有短租地平均每月呎租六角,公開招標苗圃短租用地呎價高達十六元八角,認為政府賤租官地予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