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宗:看好內地 繼續投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14
地產新聞
陳啟宗:看好內地 繼續投地
(文匯報) 2017年9月9日
香港地皮競爭大 自言膽量不及對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上海報道)投資重點轉往內地的恒隆地產(0101),董事長陳啟宗昨在上海出席集團活動時表示,十分看好中國經濟,願意繼續在內地投資,若在好的城市看到好的地皮,會嘗試拿地。至於在香港,他則認為香港地皮競爭大,自認膽量不及對手。他又表示認同特首林鄭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及擴闊土地來源的想法,並呼籲市民討論及輿論評論時應理性分析。

恒隆地產旗下上海Plaza 66耗資5億元(人民幣,下同)、耗時18個月的資產優化計劃正式完成,昨晚在滬舉行「恒隆廣場.上海慶典」。陳啟宗昨午在記者會上,對於內地經濟的前景,顯得十分有信心。「經濟增長就一定比西方強」,他舉例,未來歐洲GDP增長介於 -1到1%,日本0 至1%,美國不會超過4%,但內地上半年GDP增長達6.9%,未來也還能保持不錯的增長。

人民幣不會長期貶值

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不可能會長期貶值」。其次,中國發展機會多。他粗略計算了一下,過去20年內全球經濟增量的30%至40%是來自中國內地,與全球其他地區比較,「還是很正面的」,「不要質疑內地的發展速度」。

恒隆已經很久未在內地拿地,陳啟宗不以為然。他稱自己十分願意未來在內地加大投資,也會繼續關注優秀的城市和好的地皮。許多人並不看好二線城市的發展,他說「一定會成功的」,當初恒隆早早來上海發展,如今也證明當初的做法非常正確。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去北上廣買東西,二線城市的居民收入也會逐漸提升,消費能力隨之增加。而「亞洲人都喜歡追求真善美的延伸」,二線城市的發展也會逐步走上正軌。

批評部分內企玩弄財技

對於內地收緊企業在海外投資,陳啟宗直搖頭說「根本不是問題」,只要手續乾乾淨淨就沒事。他批評,有些公司根本不是在做生意,而是在資本市場中「玩弄財技」,公司的賬目上除了不動產買賣,基本沒有現金流入,增長是靠不斷借貸,負債「雪球越滾越大」,公司運作必定不能夠長久。他贊成為了取締這些公司而控制資金流出的做法,「表象只是表象,背後的故事和原因要搞清楚」。

內地拿地不易,香港就更加難上加難。陳啟宗稱對香港從來都有信心,只是「膽量問題,別人都比自己膽量高」,引得全場大笑。他無奈表示很難競爭,「香港好多大哥,內地來的就更加膽大包天」了。

香港住宅供需關係十分尖銳,上兩屆政府都扭盡六壬,仍未能解決,被問到對林鄭「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看法,陳啟宗表示「有需要就做」,但他認為,香港的房屋問題歸根結底仍是可開發地的比例實在太少,「全世界無一個地方是這樣」。

他指政府之前是「供應管唔到,只能管需求」,不斷推出辣稅,現在林鄭希望擴闊土地來源,增加供應。

同意郊野公園邊陲起樓

他同意可將部分郊野邊陲地用作建屋的想法,例如「拎2%」出來。「在香港只有24.2%是『熟地』,75.8%的『生地』中還有逾四成是郊野公園」,對比起新加坡等其他城市,「這樣的情況合不合理呢?」他呼籲市民及論者要理性分析問題,不要意氣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