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易居 金融才俊要「共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95
地產新聞
香港不易居 金融才俊要「共居」
(文匯報) 2017年9月6日
香港樓價高企,形成劏房盤盛行,近年劏房更「進化」至「共居」新境界,即「宿舍」或床位的模式。外國通訊社彭博昨日就訪問香港一家專門發展「共居」業務的公司Synergy Biz Group Ltd.,介紹其生財之道。入住共居的,原來除大學生外,還有投資銀行家,在在反映香港樓價之畸高。

全球大城市日漸普及

報道指,全球開始流行共居模式,紐約、倫敦和上海的青年正面對不斷攀升的樓價,而香港高得驚人的樓價也間接推動起這種居住形態。但香港的共居發展仍然落後於倫敦和阿姆斯特丹等。共居單位亦有不同年齡的人士入住,個別共居更會針對專業人士,不僅僅是年輕人。

好像香港南區豪宅、壽山村道53號傲林軒,近年就改裝成「共居項目」,分間270間房,名為「迷你海洋站」。項目的單位面積由80方呎至200方呎不等,每個房間有私人浴室,月租由8,500元起,底層設有一個公共區域,供應零食自動售賣機、洗衣機和沙發等。彭博引述迷你海洋站市場經理張倩德說,大多數入住的人士是大學生,而在此租屋的包括一名投資銀行家和一名銀行實習生等。

33歲的行銷經理Nicole Ho則在等待另一個項目完成後入住,屆時會有最多9個室友和她一起搬入新居。Nicole Ho將入住的單位是油麻地一棟樓齡約50年的舊樓,但項目已經過Synergy Biz翻新,內籠煥然一新,並名為Bibliotheque的項目(中文名為「書匯」),項目內有可供下廚與社交的公共空間,浴室也是共用的。

「書匯」總共有166個宿位,約400呎的房間可供10人入住,廚廁需共用,包清潔服務及共用空間,亦會舉辦文化活動,租金由每月3,500元至5,500元。Synergy Biz Group Ltd.是一間專門開發共同工作和共居建案的公司。公司共同創辦人黃兆麟說:「負擔得起的住宅對較年輕的世代來說選項有限。」

油麻地項目獲400人申請

黃兆麟表示,這種共居的生活形態適合畢業後的學生和渴望團體生活的人。而「書匯」現時約有400人正在申請項目中的120個床位,今年第四季就會開始營運。

Nicole Ho表示,想要認識新朋友,和他人共享房間並沒有使她怯步。她說,她在日本唸書時已經和人共居過了,目前在老家也和姊妹住在一起。她說:「只要能擁有自己小小的私人空間,就已經夠好了。」■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