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工廈活化 業界盼降門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88
地產新聞
重啟工廈活化 業界盼降門檻
(文匯報) 2017年8月25日
葵涌美適工業大廈早前發生3死奪命火災,再次揭露工廈違規問題。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提及事件時表示,需以新思維處理本港舊式工廈問題,包括要求發展局研究重啟被上屆政府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業界對此表示歡迎,相信工廈再成市場焦點,同時亦盼望當局增加誘因讓業主改善大廈安全。

本港工業逐漸式微,造成工廈出現大量空置單位。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發表的《香港物業報告》顯示,2008年本港私人分層工廈空置率為約6.5%,其中港島南區及觀塘的空置率分別為約11.9%及9%,位列本港工廈空置率首兩名。於是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於2009年首度提出活化工廈政策,並在2010年4月1日正式生效,准許持有樓齡15年或以上的工廈業主,可免補地價申請將整幢工廈重建或改裝作非工業用途。

政策助降工廈空置率

政策一出,即令市場為之亢奮,在推行的6年期間,共接獲248宗改裝或重建申請。雖然獲批的只有151宗,即平均每年約有25幢工廈成功改裝或重建,但已令工廈空置率得到明顯改善。據差估署數據顯示,2015年本港私人分層工廈空置率已降至約5%,港島南區及觀塘的空置率更分別降至約7.9%及5.1%,可見有關政策可吸引業主重新改裝舊式工廈物業,令閒置單位重獲運用。

不過,相關政策於去年3月底被叫停後,因傳統工業仍持續式微,加上新式行業,如藝術工作室、室內足球場和Party Room等不斷冒起,所以市場上對重啟活化政策的訴求依然不絕於耳。然而,自去年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後,當局更大力打擊違契經營的工廈場所,例如發展局6月提出修訂《建築物條例》,將出租工廈作住宅列為刑事罪行;地政總署亦於去年向15幢涉違契使用的工廈單位發出警告信,要求糾正,當中包括在大圍安豪工業大廈經營近8年的乒乓球訓練場,事件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更令政府被批工廈政策不合時宜。

美聯工商陳樂民指出,現時全港約有1,400多幢工廈,相對獲批活化的151幢,反映受惠於活化政策的工廈其實並不多。隨着傳統工業逐漸淡出市場,這批未能活化的工廈只好發展其他用途,以致近年工廈違規使用個案增加,令本港土地問題難以根治。他認為,是次政府重啟活化政策實為明智之舉,並希望是次重啟,能放寬低層工廈的用途限制,料將對整體工廈市場有正面影響;政府亦應增加業主改善工廈安全設施的誘因,如降低活化門檻等,以迎合市場需求,同時減少違規個案。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