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投地退熱 嘉里無意盲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67
地產新聞
中資投地退熱 嘉里無意盲搶
(信報) 2017年8月22日
嘉里建設(00683)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升62%,至33.09億元,派中期息每股0.45元,增加50%。總裁何述勤認為,踏入6月後,中資投地熱潮有退卻跡象,但集團無意加快買地步伐,又認為下半年本港樓價不會有跌幅。首席財務主管王志剛指出,早前訂下160億元的全年銷售目標,上半年已完成83億元,目標維持不變。

盈利升62% 派息增半

何述勤提到,近期幾次招標地皮均非中資取得,反映踏入6月後中資投地熱潮有退卻跡象,有可能因內地收緊資本限制及境外投資。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黃小抗表示,「集團不會見到內地(資金)投標減少,就抓住機會買多些」,強調會按部就班。

下半年香港樓價走勢方面,何述勤估計不會下跌,但難以預料升幅。對於一手樓銷售有放緩跡象,他稱,集團手持何文田、筆架山、滿名山等優質項目,加上現時「攞地難」,未見有調整的需要,又透露龍翔道項目將於2019年推出市場。

對於集團上半年內地項目毛利率下降,王志剛解釋說,去年上半年在上海推出樓盤的地價較低,導致毛利率較高,今年首6個月入賬的項目集中於毛利率較低的二線城市;去年下半年內地樓價升幅可觀,利潤空間高,他預計,今年下半年樓價升幅較上半年理想,並帶動毛利率提升,全年毛利率與去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