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憂交通配套不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86
地產新聞
區議員憂交通配套不足
(文匯報) 2017年8月9日
公屋聯會認為,元朗南發展區有條件將公私營房屋比例修訂為七比三,以彌補公屋供應與長遠房屋策略建屋目標的差距,但擔心政府在收地上遇到反彈,影響項目進度。民建聯元朗區議員呂堅則憂慮該區交通配套不足,有機會癱瘓區內交通。

招國偉倡公私樓七三比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元朗首批居民最快在2027年遷入,仍有條件將公私營房屋比例修訂為七比三,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以彌補公屋供應與長遠房屋策略建屋目標的差距,「就算沒有七比三,65比35都可以。」

不過,他指元朗南發展區涉及逾100公頃的棕地,擔心政府在收地和安置上遇到反彈,會影響項目發展時間表,「整體2.85萬伙供應其實不少,但政府現在還未就棕地作業拿出科學化數據,能否順利收地仍是未知之數。」

民建聯元朗區議員呂堅表示,地區人士並不反對元朗南發展的大方向,而自第一份諮詢文件出爐後,元朗區議會亦前後3次討論,最大關注是交通配套問題,最新的發展大綱圖仍未能回應地區憂慮。他指出,現時只有大棠路及公庵路兩條雙線雙程的行車路連接元朗南,根本不足夠,大綱圖內整個發展區並無新建連接高速公路(元朗公路)的路口,只依賴於現時繁忙時間已經非常擠塞的迴旋處,將直接影響到現時元朗居民的出入便利。

他續說,政府自己的評估也對未來交通順暢情况有所保留,評估報告顯示主要路段及路口交通狀況只能在可接受的水平,「作為一個新發展區的規劃,政府卻未能制訂完善的交通配套,反而種下癱瘓區內交通的禍端,這是不負責任的。」

除了交通配套問題外,呂堅對政府增加土地供應表示支持,但認為特區政府對原有土地使用者的補償有改善之處,另因元朗南有大量貨倉貯存用地,政府必須物色土地予經營者搬遷。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