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樓價與市民負擔力勁脫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42
地產新聞
陳茂波:樓價與市民負擔力勁脫節
(信報) 2017年8月7日
本港樓價長年居高不下,上周五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再度破頂,樓價未見轉勢下調跡象。面對市場氣氛維持熾熱,買家繼續「趕上車」入市,政府再度提醒有意置業人士注意樓價回調風險。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表示,港息最終會跟隨美息上調,過去數次利率上升周期,本港樓價的升勢大致都會放緩,甚至由升轉跌;他呼籲有意置業的市民,要留意樓市風險,量力而為。

陳茂波昨天隨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往北京等地訪問,但不忘於出發前發表網誌,為樓市「降溫」。

不宜助能力繃緊人士買樓

他表示,目前樓價水平與市民負擔能力嚴重脫節,置業負擔比率升穿66%的歷史高位;雖然外界建議政府放寬措施,讓有意置業人士容易買樓,但若在樓市風險高的情況下,讓能力繃緊的人士買樓,日後若樓市調整,他們將會很辛苦。他又說,不會評論政府會否加辣或減辣,以免有人藉此在樓市推波助瀾。

事實上,陳茂波日前出席電台節目時提到,政府過去推出的樓市需求管理措施有效,現階段不會做任何事協助有意置業人士上車,如放寬按揭比例,主要是考慮到目前的樓價水平及未來供應,並不適宜幫助能力剛剛夠的人入市;萬一樓市調整,須供樓的人會「很慘」,而且放寬按揭會被解讀為政府減辣,會推波助瀾炒高樓市。

中小單位售價升幅達1.8倍

陳茂波於網誌進一步指出,與2008年高位的售價指數比較,今年6月中小型單位(實用面積70方米以下),售價升幅為1.8倍;而同期較大面積的D類住宅單位(實用面積100至159.9方米)及E類住宅單位(實用面積160方米或以上)的售價升幅,分別只是76%和54%。

同時,未來3至4年9.8萬伙潛在一手住宅供應中,估計約70%是中小型單位,價格已大升但供應將大增,有意購買上車盤的人士須予留意。

陳茂波並提醒市民,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方向不會改變,未來息口只會向上,加上美國聯儲局預期今年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勢令環球金融市場及本地資產價格波動。

現時樓市處於歷史高位,而今年第一季的置業負擔比率,進一步惡化至66.1%的高水平,希望市民知悉樓市風險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