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碼頭上蓋倡建住宅解樓荒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獻計 免耗時填海搬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006
地產新聞
貨櫃碼頭上蓋倡建住宅解樓荒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獻計 免耗時填海搬遷
(信報) 2017年6月10日
本港房屋供不應求,加上樓價連番破頂,市民置業難上加難。為了解決住宅供應短缺問題,團結香港基金(簡稱基金會)早前建議把葵涌貨櫃碼頭搬遷至離島,騰空出940公頃土地作興建房屋之用,曾出任香港房屋委員會委員等多項公職的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表示,與其花時間搬遷碼頭,不如直接「一地兩用」,在貨櫃碼頭上蓋建住宅物業,可更快速增加房屋供應,他估計屆時容納的人口可相等於幾個鄰區的美孚新邨(美孚新邨目前有約1.3萬戶【見另文】)。

容納人口多美孚數倍

基金會今年4月底建議,在長洲以南進行大規模填海,把貨櫃碼頭搬遷至該處後,便可將現時的碼頭用地改作住宅發展,並勾畫出葵青新區概念圖【圖】。周明權認為,基金會提出利用貨櫃碼頭土地的構思很好,但應該再行前一步。他解釋,按照其過往設計地鐵上蓋項目的經驗,可研究「一地兩用」,在碼頭存放貨櫃等非上落貨位置,分階段發展上蓋住宅項目,並把地鐵線伸延至貨櫃碼頭位置,相信可快速增加房屋供應,不必等待漫長的填海過程。

貨櫃碼頭發展上蓋建屋的構思新穎,國際上未有同類建築方式,對於實際上是否可行,周明權說:「工程只要有決心,冇話做唔到!」地鐵站及巴士站上蓋建屋的模式在香港已很常見,很多國家也仿效香港的高空發展技術,在貨櫃碼頭上蓋建住宅值得研究,包括要考慮如何解決噪音及光污染等問題。

本港最新出爐的堅尼系數已超過可能引發暴動的警戒線,為發達經濟體中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周明權指出,港人怨氣很重,最大的原因是房屋供應短缺,政府多次推出「辣招」也無阻樓價的升勢,唯一解決方法是物色土地增加房屋供應。

他又說,基金會倡議好的構思,應該盡快實踐,若填海後再搬遷貨櫃碼頭過於耗時。他相信創造一大片土地建屋,單位也會較寬敞,樓價亦可受控,居住環境得以改善,市民沒有理由反對。

促政府牽頭公私營發展

貨櫃碼頭土地涉及現有業主與碼頭營運商權益,周明權稱,發展該址時應混合興建公屋及私樓,需要依靠政府主動提出,由房委會、港鐵(00066)、社會團體、持有業權的發展商及碼頭公司等持份者通力合作,「如果可以一條心為市民好,難啲都要做!」

周明權配偶為自由黨前主席周梁淑怡,他周五晚舉行周明權工程顧問公司成立25周年酒會,與會嘉賓包括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周明權表示,與林鄭月娥相熟,1月邀請她出席酒會時,她仍未宣布參選特首;林鄭月娥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也與工程建造界熟稔,酒會上未有談及政府政策相關議題。他認為,林鄭月娥是一位非常願意聆聽意見的政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