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宿舍落成無期 恐政府「走數」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30
地產新聞
青年宿舍落成無期 恐政府「走數」
(東方) 2017年4月5日
青年對住屋需求殷切,惟政府提出的六個青年宿舍項目,至今未有任何一個落成,部分項目曾於立法會申請撥款時,一度受「拉布」拖累,部分項目則於改劃用途時遇到反對,而根據民政事務局回覆議員的提問,更顯示其中有四個項目的預計落成日期是「待定」,換句話是落成無期。建制及泛民立法會議員均擔心,項目會拖至失蹤,政府會「走數」,批評當局的回覆是無誠意、不可接受,定必再向政府「追數」。

2011年施政報告提出計劃

二○一一年施政報告提出青年宿舍計劃,政府會協助機構興建青年宿舍,照顧青年人的住屋需要。而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隨即在二○一三年二月,以先導形式推出位於大埔及荷李活道的兩個項目,並於一四年的施政報告再增兩個分別位於旺角及佐敦的項目,其時預計四個項目合共提供一千個宿位。

民政局指另兩項目亦延期

直至去年二月,民政事務局回應議員提問時,曾就五個青年宿舍項目提供預計落成日期,分別為二○一八年中至二○二○年底,預計合共可提供二千六百多個宿位,其後首個項目的預計落成日期一改再改,至去年年中指,首批宿位將於明年底才能落成。

不過,最近民政事務局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提問,指出首批位於大埔的青年宿舍,要明年第四季才落成,而位於元朗的青年宿舍亦延至二○二一年第二季落成,其餘四個青年宿舍項目,共涉過千個宿位,落成日期僅列為「待定」,並無提供任何具體日期。

民政事務局指出,此四個項目正在進行各項程序,例如技術可行性研究以及城市規劃申請程序,當局會繼續與相關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協助推展項目。

「青年拖到中年就解決問題?」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政府數年前提出要興建青年宿舍,但至今一個單位都沒有,「係咪青年拖到變中年就解決青年問題」,而數個項目落成日期都是「待定」,是不可接受,即使涉及改劃土地困難,政府亦有責任理順,擔心項目會拖至失蹤,警告「政府唔好諗住走數」。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則擔心,落成日期會一拖再拖,她又質疑選址的土地是否仍未預備好,否則無理由「有期變無期」,認為局方回覆「待定」是無誠意,「遲幾多年都好,都應該有個日子吖」。

立法會議員吳永嘉表示,會再向有關部門查詢,是否涉及改變土地用途遇到困難,導致現時難以再提供時間表。

記者梁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