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脷洲地王攻四房戶 僅建逾三百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845
地產新聞
鴨脷洲地王攻四房戶 僅建逾三百伙
(信報) 2017年3月23日
港島臨海地皮供應緊絀,鴨脷洲利南道海景地王上月以約168.56億元由中資合景泰富(01813)和龍光地產(03380)合力投得,成為本港歷來地價最貴的賣地表地皮。合景泰富透露,項目將主打4房間隔的大單位,並提供洋房別墅等,預計興建約300至400伙,較政府預期的約1420伙,大減約72%至79%。該集團認為,未來會有愈來愈多內地發展商來港投地。

較政府預期削逾七成

前身是香港駕駛學院的利南道地皮,佔地約12.66萬方呎,可建總樓面約76.21萬方呎,由合景泰富和龍光地產在上月擊敗13個中港財團投得,兩家公司各持50%權益。

合景泰富主席孔健岷表示,該地皮的位置理想,海岸線長,易於裁剪,對地皮的發展前景有信心,計劃主要興建4房以上的大單位,分層單位的實用面積料逾1300方呎,亦會興建十多座單幢別墅。

孔健岷說,「4房單位在市場上的供應稀缺,具數據支持,近年很多樓盤都要賣一對對的單位再打通,說明這類四房間隔、可以打通的單位,在市場上有需求。」

利南道地皮的地價全港最貴,惟孔健岷強調,地皮的規模大,每方呎樓面地價僅約2.2萬元,若連同融資成本和建築成本等計算,估計成本約3萬元,仍低於同區其他樓盤的單位成交呎價。他並認為,由於香港利率成本較低,預料地價不會拖低該項目的回報。合景泰富首席財務官徐錦添說,利南道用地的地價連同建築費等計算,總投資額料約230億至240億元,項目預計2020年落成,傾向現樓才發售。

孔健岷料更多內資投港地

近年中資財團積極來港買地,孔健岷認為,香港的麵粉(地價)和麵包價(落成單位呎價)仍有一定距離,相比之下,內地一線城市的麵粉價已經追上麵包價,「我大膽預測,未來內地發展商來港投地會愈來愈多。」他亦估計,豪宅市場內地客的比例,將由目前佔約五成水平進一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