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地舊樓強拍殺出「程咬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44
地產新聞
恒地舊樓強拍殺出「程咬金」
(文匯報) 2017年3月22日
恒地作為大業主持有87.5%業權的石硤尾耀東街5至6號舊樓昨日進行強制拍賣,出現難得一見的競爭場面。永倫集團派出代表出價爭地,地盤最終經過15口叫價後由恒地以1.064億元奪得,較底價9,240萬元高1,400萬元或15.2%。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於拍賣後坦言:「由我哋有強拍開始,今次係第一次有人同我哋爭。」

石硤尾耀東街5至6號舊樓規模不大,現為一幢4層高住宅大廈,於1953年落成,地盤面積為2,274.9方呎。現場所見,拍賣開始後,手持2號牌的恒地率先承第一口價,持8號牌的永倫集團聯席董事吳子浩緊接承第二口價,之後3分鐘內密集地你來我往,其間吳子浩的女助手兩度神色緊張地進出拍賣場,並與吳子浩密談,項目最終於15口價後才止步。

永倫「計到數」爭足15口價

吳子浩於拍賣完結後接受記者訪問,指集團對舊區發展重建有興趣,今次計到數才出價。記者追問附近的地盤已被恒地等收購,為何會「插針式」競投其中兩個地段,他只簡單重申一句「計到數」。又說今次是首次參與舊樓強制拍賣 ,集團在項目周邊亦無項目,原打算投得項目後興建住宅。

永倫集團過去一直表現低調,今次為集團前主席倫志炎離世後最高調的現身。該公司資產雄厚,被外界稱為「收租王」 ,持有數百個藍籌屋苑單位,亦有眾多商舖等,最著名資產為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估計持有物業市值過百億元。

事實上,舊樓強拍鮮少有競爭情況,最近一次已是2012年初,九建作為大業主強拍田灣舊樓,遭另一財團鬥搶,物業最終以高底價32%至6,800萬元成交。

黃浩明表示,事前亦得悉有人會來競投:「其實隔籬左右佢都唔會買到,我哋唔係淨得呢兩個地段。」資料顯示,恒地將會合併鄰近的南昌街、巴域街舊樓發展,日後擬重建成1幢55層高商住大廈,總樓面約40.8萬方呎,提供約850伙。

恒地:「自由社會無得避」

問到以後有何方案應對舊樓強拍的競爭者,他說:「無㗎,香港係自由社會,呢啲無得避免。」他坦言現時舊樓收購難度高,因為平均需時5年至7年,其間要先付辣稅,「等於免息借錢畀政府7年,有啲唔係好公道。」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