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太談特首心願:助置業 建街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19
地產新聞
林太談特首心願:助置業 建街市
(文匯報) 2017年3月22日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剖述自己為官30多年的心路歷程。「好打得」的她坦言︰「其實真係好多嘢想做,但係又做唔到。」因此,是次參選特首,希望可以解決市民買樓難、買餸難和車費貴等問題,為香港作長遠規劃,建立土地庫、人才庫。目前為官者經常受到網民辱罵,但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向來想服務社會,如果再次選擇,還是會加入政府,更希望可成為特首,繼續推行扶貧安老助弱的政策,幫助弱勢社群。

林鄭月娥接受《經濟通》訪問時,除了再一談政綱提及的「首置上車盤」,希望以「可負擔水平」來訂價,令更多家庭可以安居樂業外,也帶出了一些她不為人知的一面。

大學畢業後就加入政府的林鄭月娥,擔任過不同職位,也因此有不同閱歷。雖然形容自己對政府非常忠心,但她還是會出現「其實真係好多嘢想做,但係又做唔到」的情況。

盼釋放土地價值

林鄭月娥舉例說,自己一直覺得香港房屋政策應以置業為主導,「因為我覺得,一來你擁有了這物業就會對這地方有更加深厚的連繫。」再者,香港寸金尺土,她認為「鎖起地價」十分不智,「好可惜我這種看法在政府內部又不是很多人的看法。」

另一樣很想做的,就是斥資改善70多個公營街市。她認為,街市可以做得更好,裝冷氣、換包裝,帶動人流和生意,但過往政府規定,需要一定比例檔主出資,才可撥款助改善環境,令很多改善工作都不了了之。

回購領展使枉錢

被問及回購領展能否解決問題,林鄭月娥坦言這做法「不切實際」,「這不是錢的問題,是錢是否用得其所的問題。」她解釋,今日要公帑買回領展,價錢一定很高,「因為你是被迫一定跟他們買,而不是在自由市場上選擇去買......但是政府的應對,就是提供多些商舖,在有需要的社區興建公共的市政街市,等到居民多些選擇。」

很多事想做,最好的方法就是參選特首,領導香港特區,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希望推出這些新政策,也希望延續現時做得不錯,如扶貧安老助弱的政策,幫助弱勢社群,並在未有涉獵的範疇作出突破,故出來參選,給選委多一個選擇。她對香港出現女特首的「標誌性」意義不置可否,但坦言覺得在男女平等的香港社會,管治團隊應該多點女性官員,在討論政策時亦可有更多角度。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