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支持率 林鄭倍勝鬍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59
地產新聞
房策支持率 林鄭倍勝鬍鬚
(文匯報) 2017年3月22日
「樓市措施」52%對25% 「最有效助上車」56%對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房屋供應是香港市民最關注的問題之一,3名特首候選人在政綱中都提出了房屋政策,但市民最支持哪個?根據美聯物業昨日公佈的一項樓市調查顯示,林鄭月娥的房屋政策最得民心,共獲得52%受訪市民支持度,且有56%認為是「最有效」協助上車的措施。美聯根據調查結果提出5項建議,包括建構「港人首置上車盤」、增建居屋並放寬申請資格、逐漸撤辣、優化按揭保險等。

為了解巿民對特首候選人房策的意向,美聯上周透過電話訪問、網上問卷等形式進行調查,成功收回約477份問卷。

調查顯示,有約63%受訪者不滿意現屆政府的房策成效,28%立場中立,不足10%表示滿意。被問及房策中,哪方面最具改善空間時,超過30%被訪者認為辣招及收緊按揭,窒礙換樓及上車,需要檢討並作出改善;近30%被訪者認為現屆政府未能有效抑制高樓價及高地價,另有18%受訪者指房屋供應未到位,12%認為政府對年輕人置業支援不足,7%表示劏房問題最需要改善。

「首置盤」支持度最高

3位特首候選人以房策「爭天下」,分別提出了多項措施建議。調查顯示,林鄭的房策有過半市民支持及過半市民認為是最有效助上車。

在被訪者對候選人房策建議支持度的回應中,林鄭提出的樓市措施合共獲得的支持度達到52%,其中構建「港人首置上車盤」支持度佔比19%,「增加土地供應,建立土地儲備」支持度佔比19%;「研究優化『按揭保險計劃』」支持度佔比14%。

在調查「最有效助巿民上車的樓市措施」的回應中,林鄭總得分亦最高,獲56%人認同。其中認為構建「港人首置上車盤」最有效的受訪者佔比21%;認為「增加土地供應、建立土地儲備」最有效的佔比19%;認為「研究優化『按揭保險計劃』」最有效的佔比16%。

「辣招」阻置業宜減辣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被訪者普遍都認為林鄭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能最有效協助巿民上車,其次是林鄭的增加土地供應及曾俊華的增加居屋供應並放寬申請資格。

布少明認為,調查反映循序漸進為「辣招」鬆綁、同步增加公私營房屋供應是社會主流願望,而針對上車族度身訂做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更是深得民心。

他指出,上車難引伸嚴重社會問題,調查結果正反映民意取向,建議新一屆政府借鑑,上任後着手推行房策「5步曲」:建構「港人首置上車盤」,推出港人首次置業住宅地;優化「按揭保險計劃」,因應上車門檻提升,調高按揭保險規限,首先將目前樓價400萬元或以下的住宅才符合申請九成按揭的資格,調升至500萬元或以下,再者是放寬按揭成數,將住宅按揭成數上限由六成放寬至七成等等。

美聯提出5項房策建議

一、建構「港人首置上車盤」

二、增加土地供應;

三、增加居屋供應及放寬申請資格

四、循序鬆綁「雙辣招」

五、優化按揭保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