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商場增加餐飲業吸人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33
地產新聞
世邦魏理仕:商場增加餐飲業吸人流
(文匯報) 2016年9月9日
本港零售業疲弱,但當中的飲食業總收益卻穩定增長,成為各大商場的「救命草」。世邦魏理仕近日發表香港報告,指出不少商場業主已於商場內增加餐飲部分提高客流量,預測未來5年,多個商廈及新發展的住宅地區,將對餐飲選擇增加需求,而甲廈亦會增加餐飲樓層。此外,更多商廈業主陸續把物業改裝成銀座式零售商廈,以提高租金回報,較次級商廈的餐飲樓層一般比寫字樓樓層有逾 20%的租金溢價。

世邦魏理仕香港、華南及澳門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表示,與大多數其他零售行業不同,食品是必需品,因此經濟衰退時餐飲業的銷售一般較具抗跌力。不論經濟周期如何,香港的中位數入息家庭一般會分配10%至15%的收入為外出用餐。與其他商品如奢侈品相比,餐飲業對遊客的依賴程度也較低。

世邦魏理仕香港顧問及交易服務商舖執行董事連志豪亦指,香港的典型生活環境,造就了餐飲業龐大的發展空間,好像過去十年,新單位供應中的431方呎以下的A類細單位就有12,428個。工作時間長、交通方便,加上住宅單位面積減少,均導致在職人士不願在家烹調,而選擇在外用膳和社交。

核心租金續跌 擴張好時機

據政府統計處,2015年零售銷售總額按年錄得3.7%的跌幅,今年上半年繼續按年下跌10.5%,但食肆的總收益卻逆市增長,2015年按年上升3.9%,今年上半年亦按年升2.5%。連志豪表示,核心區街舖今年租金將持續下跌,但跌幅將由去年的17%,略為放緩至15%,當中上半年跌7%,下半年預料跌5%至8%,認為現時為餐飲業擴張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