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工廈劏房刑事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56
地產新聞
政府擬工廈劏房刑事化
(東方) 2016年7月29日
牛頭角迷你倉大火奪去兩名消防員生命,政府隨即進行巡視打擊違規經營的情況,並嚴打工業大廈闢作劏房。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指,屋宇署已巡查約一百幢有劏房的工業大廈,發出一百六十多張清拆令及糾正通知書,並檢控二十九宗違規個案,當中二十六宗已有判決,但大多只是罰款數萬元。陳茂波認為有必要加重刑罰,將工廈劏房刑事化,甚至考慮收回有關物業,以收阻嚇作用。

研修例准屋署職員入屋搜證

陳茂波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當局正研究把在工業大廈內經營劏房刑事化,以及修例增加屋宇署人員的權力,讓該署職員獲授權後可入屋搜證,毋須向法庭申請。他又指,當局亦在檢視工廈劏房的執法成效,直指目前的檢控刑罰不重,舉例指在二十六個已有判決的檢控個案中,大多只是罰款數萬元,認為可加重刑罰,或研究當局可否收回違規的樓宇。

奪命大火發生後港府急急補鑊,公布下月底採取首輪行動,針對六幢有儲存危險品,同時有單位違契改作食肆及宗教場所等會吸引較多人流活動的工廈,限令業主須於十四日內糾正,否則會採執法行動。據了解,除了涉事的六幢工廈外,現時觀塘及牛頭角一帶亦是重災區,不少工廈涉違反地契用途經營食肆,更有餐廳為無牌食肆。有消防工程業界人士指工廈內無牌經營餐廳非常危險,消防設施或有不足,一旦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

食環署指自二○一一年至去年收到涉及懷疑無牌經營食物業的投訴,由一千八百七十宗增至二千二百宗;至於無牌經營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檢控,一一年有一千四百多宗,去年增至二千三百多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