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經理學會:保安員短缺勢加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64
地產新聞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經理學會:保安員短缺勢加劇
(文匯報) 2016年1月14日
增加房屋供應繼續是港府新一份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業界昨表態贊成解決住宅供求失衡,但同時提出房屋供應增加或衍生物業管理人手短缺、樓價跌幅過急等問題,亦有指港府需先處理土地不足,及檢討改官契程序及補地價政策。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葉志明昨表示,認同有必要增加香港房屋供應,但房屋增加後,物業管理服務的需求自然隨着增加住屋供應而提升。

他指出,業界前線人手,包括管理員及保安員持續短缺,屋苑人手短缺約為5%至10%,如落實標準工時,估計人手短缺的情況會進一步惡化。現時大部分保安人員每周工作72小時,以目前建議中最高標準每周工作48小時來計算,業界「缺人 」的比例可高達三分之一。如無實質人力資源的改善,或會影響未來行業前線實務工作的推行及整體服務水平。

仲行:長遠必須靠新發展區

另外,仲量聯行估價部區域董事周若瑜認為,政府計劃在大嶼山及將軍澳等地開拓新發展土地,現存的土地儲備並不足以應付香港全線發展的需要,長遠的土地供應必須要靠新發展區才能應付。

周若瑜指出,近年經私人土地換地及修訂契約所提供的住宅供應顯著下跌,遠低於以往十年每年可提供約2,700伙的平均數字。因此政府應檢討改官契程序及補地價政策,以求增加私人住宅單位及其他用途土地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