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不認同市區「盲搶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16
地產新聞
陳茂波不認同市區「盲搶地」
(成報) 2015年10月26日
  香港地少人多,為應付短期迫切的房屋需求,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網址撰文再提及土地發展,指出香港人口密度之高,遠遠拋離世界各個經濟發達的城市包括新加坡、韓國等,又稱政府已採取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但如果簡單地發展市區閒置土地,不考慮周邊環境和實際情況,質疑是「盲搶地」。

  大城市人口密度港排第三

  陳茂波強調,香港人口有700多萬,但居住的地方只有267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達2.7萬人,但根據美國研究組織Demographia今年初公布的調查報告,在大城市人口密度中排名第三,經驗水平與香港相若的新加坡和韓國首爾,人口密度約為香港的四成。

  須透過綜合規劃開拓新地

  為了解決短期迫切的房屋需求,陳茂波說,政府已採取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而近年致力增加巿區發展密度及改劃房屋用地,惜其拓展空間相當有限。即使公眾關注發展已建設地區邊緣及「綠化地帶」,亦不能摒棄擴展都市範圍,須善用現有及延伸已發展土地,透過綜合規劃和基建提升,及填海造地、開發岩洞及地下空間等,開拓新的可發展土地,否則無法擺脫土地短缺窒礙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困局。

  他質疑,若簡單地就把這所謂「幾千公頃的閒置土地」全部拿出來發展,而不去考慮有關用地是否零碎、其周邊環境和實際情況,會否成為「盲搶地」?至於將棕地用作高密度發展,更是當局中長期土地供應來源,並已納入例如洪水橋新發展區、元朗南房屋發展等項目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