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中資豪取屯門地凶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580
地產新聞
樓市五節棍之中資豪取屯門地凶兆
(林木地) 2015年7月11日
第一棍:中資豪取屯門地凶兆

有時話都冇咁中,當年中海高價奪屯門地,後尾發展知名蟹貨南浪海灣,令呢間老牌地產商一度退守香港地產市場多年,今次股災中,居然由萬科最得屯門最大額地皮,歷史是否不斷重演要等著瞧。

《阿爺報》話,萬科逾38億首奪官地,中標掃管笏地總投資額90億。內地房企龍頭萬科深耕香港多年後,昨日終於在香港投得首塊官地自行發展。地政總署公布,上周五截標的屯門掃管笏路地皮,由萬科以38.22 億元中標,樓面地價約4,541 元,符合市場預期。該地規模極大,可建樓面逾84 萬方呎,萬科方面表示,項目總投資額約90 億元,又指房地產屬長期投資,故投地策略未受昨日股市大跌影響。

第二棍:股災照搶市區地

市區地真係好多人想要,好以市區重建局細地,七月八日股災日截標,居然有三十幾財團入意向,所以政府猛推新界地,大孖沙都係覺得市區地穩陣多人爭。

《太公報》指出,西灣河項目38意向創新高。土地供應極少的港島區,即使地皮規模細小,發展商也絕不放過,其中市建局即將招標的筲箕灣西灣河街商住項目,便吸引38家發展商,向該局遞交發展意向書,以求取得入標門券,數量之多,是該局成立以來,所推項目中的新高。

第三棍:居屋市場響起警號

細價樓爆煲驚雲再現,呢次由居屋市場打響第一槍,發起退潮警號,呢批萬人空巷入票認購滯銷居屋,已蔓延至居二市場,一輪洗倉潮或提早出現。

《太公報》講,股市大瀉,新居屋連日錄得第二宗撻訂貨,單日僅售出42個單位,而剩餘單位偏細更令不少準買家「心大心細」。有人擔心,接連出現撻訂貨,加上單位選擇減少,將進一步拖慢居屋銷情。有本來「打定輸數」的白表申請人獲邀下周一揀樓,喜出望外到房委會看示範單位,心怡美柏苑但認為單位太細,未決定會否「去馬」。

繼有青衣青俊苑買家在周一股市大跌日撻訂後,新居屋荃灣尚翠苑再有買家於昨日取消臨時買賣合約。

第四棍:新盤銷售滯滯地

金融海嘯賣樓難度高,過去假日賣樓成績一般,連市區樓盤亦得三四成,有人話因定價不平宜,亦有話呢個盤吸投資人士,故不少人忍手唔入市,亦有話中資準買家唔入市住,人言人殊,總之賣得唔好啦。

《小超報》表示,SKYPARK銷40伙獨挑大樑,新盤成交低位徘徊。受中港股市插水及外圍因素不明朗拖累,即使有新盤開賣,上周過去兩天僅錄得57宗成交,按周多13宗或29.5%,仍屬低位徘徊,並主要靠新世界(00017)及市建局發展的旺角單幢盤SKYPARK支撐大局,兩日累售40伙,佔一手總成交量七成。業界認為,若經濟環境持續不明朗,成交量會進一步放緩,或可能出現「金融海嘯」的味道。

第五棍:中資機構掃上車樓

以為大陸學生要租買香港樓作宿舍,原來中資機構亦大手掃貨比員工作宿舍,看來內地在港亦有剛性樓市需求。

《文人報》指,中聯辦逾半億掃第一城10伙,股市大跌前入市料作宿舍。新界細價樓近年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不少買家為求上車,都選擇在樓價相對較低的新界區置業。近年積極買賣物業的中聯辦,於上月中港股市依然壯旺時,大手掃入新界區指標屋苑沙田第一城多個單位,市場人士相信,中聯辦正是上月瘋傳以逾5000 萬元狂掃屋苑約10個單位之買家,所購入之單位估計是用作員工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