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50指標屋苑成交微減1.3%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30
地產新聞
上周50指標屋苑成交微減1.3%
(成報) 2012年10月30日
  【本報特訊】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縱然政府上週五突然推出新招壓市,急凍週末二手大市交投,然而,出招前的工作日物業交投表現不俗,故此,負面影響暫時未能在每週二手交投升跌中得到反映,而環顧整個星期,二手成交僅錄輕微下跌。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資料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在過去一周﹙10月22日至28日﹚僅錄229宗二手買賣個案,較前周﹙10月15日至21日﹚的232宗微減1.3%,不過成交量則連續兩周在250宗以下的淡靜水準徘徊。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二手交投走勢各異,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成交量報升,惟新界區則報跌。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74宗買賣,較前周的95宗銳減22%,跑輸大市,主因歸究大型新盤「尚悅」以貼市價開售,搶走不少同區尤其是年輕上車客的購買力。另外,政府上週五突然再次發招壓市,買賣活動明顯放緩,亦導致週末成交量應聲下挫。其中,沙田第一城、麗城花園、珀麗灣、YOHOTOWN、嘉湖山莊及錦繡花園成交量按周下跌38%至60%,而沙田中心、銀禧花園及牽晴間過去一周沒有錄得任何成交個案,凸顯該區交投萎縮情況嚴重。

  九龍區方面,雖然該區盤源乾枯限制成交發展,然而政府出招後,反有上車用家乘機搜購「平盤」及「減價盤」入市,刺激區內20個指標屋苑在上周共錄105宗買賣,較前周的90宗增加17%,其中黃埔花園、海逸豪園、蔚藍灣畔及維景灣畔成交量按周急增71%至最高1.25倍不等,成為推升該區成交量的主要動力。

  至於港島區,政府出招前夕換樓買家積極入市,抵銷週末成交萎縮的影響,令致該區上周交投尚算平穩,9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的47宗微增6%,其中交投表現較突出的要算是嘉亨灣及城市花園,一周成交量分別錄得1.33倍及3倍的增長,而太古城及海怡半島成交量亦按周增加近20%,表現尚算不俗。

  陳大偉指出,上週五政府出招後,市場觀望氣氛轉濃,不但擾亂用家及投資者的入市部署,二手業主亦不願在市況前景不明下沽貨,買賣配對阻力大增。

  他預期,新政出臺後樓市調整速度往往較為緩慢,加上參與者消化市場訊息需時,短期二手大市成交難免膠著,估計50指標屋苑的綜合成交量將會在未來數周下挫至低於200宗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