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罵客 代理首被釘牌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81
代理新聞
WhatsApp罵客 代理首被釘牌
(文匯報) 2018年1月24日
地產代理監管局昨日公佈,去年一共對344名持牌人採取行動或作出處分,並撤銷19個牌照及暫時吊銷28個牌照。值得一提是,有一名代理與客戶透過手機通訊軟件(WhatsApp)展開罵戰。由於內容粗鄙並影響業界形象,最後該名代理被暫時釘牌,為首宗同類事件。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28宗暫時吊銷牌照的個案中,除上述WhatsApp事件外,亦有代理與準買家在公眾地方發生口角的個案等。

地監局去年撤銷19個牌照

此外,有代理的違規原因是發出虛假或誤導性廣告、未獲賣方事先書面同意而發出廣告,及以個人身份而非地產代理公司身份發出有關一手住宅樓盤的廣告,及向客戶提供錯誤的物業或交易資料等。至於19宗撤銷牌照個案,則主要因該代理不符合發牌要求,例如學歷問題、破產、犯刑事罪行等。

梁永祥續說,為確保業界守法循規,該局在2017年巡查一手樓盤銷售點1,445次、地產代理商舖1,640次及抽查網上物業廣告672次。巡查期間發現76宗違規個案,包括36宗與一手物業有關違規,較2016年16宗上升1.25倍,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局方更多檢控「沒有佩戴地產代理證及/或職員證及/或名牌」的違規個案。

梁永祥說:「代理應該戴出個代理證出嚟,就算袋落袋都係違規。」據了解,上述36宗違規中,有27宗與代理沒有戴證有關,另有數宗涉及銷售秩序,包括一宗打架個案,該宗打架個案已轉介警方處理,若涉事代理被定罪,將會被吊銷牌照三年。他強調,即使只有一宗打架個案,局方也絕不容忍,未來會向業界廣泛諮詢規管。

接獲投訴按年下跌10%

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補充,去年共接獲427宗投訴,較2016年減少48宗或下跌10%,最常見為「不妥善地處理臨時買賣合約(或臨時租約)」的投訴,共錄132宗(約30.9%),緊接為錄63宗或約14.8%的「提供不準確或具誤導性的物業資料」投訴。

而有關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投訴按年上升16%,由2016年的74宗上升至2017年的86宗,主要涉及違規廣告、未有履行有關的回贈承諾、提供誤導的按揭申請資料及代客墊支等。同時,局方去年亦接獲商場舖位及香港境外的物業投訴,但按年分別下跌30%及50%。梁志祥提醒,消費者要保障自己,保存有效證據,以證明代理並無履行承諾,亦不能盡信代理,有責任去追查申請按揭的情況。